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强化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量——2019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顺利完成

2019-12-31 17:30 审核人: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电视会议强调的“坚持以本为本,推荐四个回归”会议精神及《严起来、难起来、实起来、忙起来,把本科教育质量实实在在提起来》的报告精神,结合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进一步规范教学活动,提升教学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部)于2019年12月1日-31日开展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以教学质量月活动的顺利完成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一、深入课堂,监督、指导教学现场

根据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方案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部)院长沈宝莲、副院长韩晶磊、各教研室主任和教学秘书分别深入思政、文学、外语课堂监督和指导教学现场。每次听课时长不低于1学时,并认真填写听课记录本,对课堂教学中存在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姿教态等问题及时与任课教师进行沟通,保障教学质量,实现文化课课程的优质教学。

2019年12月24日第17周星期二第5/6节 沈宝莲《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1721、1722班

2019年12月6日第14周星期五第3/4节 韩晶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1921班

2019年12月3日第14周星期二第7/8节 武凤珍《外国文学》1810班

2019年12月4日第14周星期三第1/2节 赵治《大学英语Ⅰ》1918班

二、开展讲课比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12月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部)开展部门讲课比赛,由各教研室内部进行评选并确定1名参赛选手参加部门复赛。思政教研室王晶晶老师《世间君子 名曰适之》、文学教研室梁瑾老师《孤独的英雄——哈姆雷特》和英语教研室任会玲老师《a good heart to lean on》被推荐参加部门复赛。部门复赛由副教授级以上职称教师作为评委,三位参赛选手依次进行15分钟试讲,评委根据学校讲课比赛评分表进行打分、评价。最终,王晶晶老师《世间君子 名曰适之》被部门推荐参加西安美术学院2019年度教师讲课比赛决赛。

王晶晶《世间君子名曰适之》

梁瑾《孤独的英雄——哈姆雷特》

任会玲《a good heart to lean on》

为培养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12月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部)院长沈宝莲带领部分教师观摩学校教师讲课比赛决赛,马院(基础部)教师以本次比赛和观摩为抓手,增进教师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能力。最终,王晶晶老师《世间君子 名曰适之》荣获2019年度校级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部)教师观摩、学习讲课比赛决赛现场

王晶晶参加西安美术学院2019年度教师讲课比赛决赛

三、检查教学课件,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12月19日,部门开展了教学课件检查活动,以教研室为单位收集每位教师2019年度讲授课程教学课件,由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师对课件的内容、美观程度进行点评。在课件检查活动中,各位教师取长补短,对优化教学课件提出建议,同时对存在的课件内容不清晰、直接使用他人课件等问题提出批评。教学课件能够反映出教师备课的专业性和认真程度,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部)将教学课件检查作为常态化工作,不断提升部门教师的教学能力。

四、召开师生座谈,优化课堂教学效果

12月23日-26日期间由各教研室主任具体负责,以教研室为单位,通过召开师生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针对课堂教学方法、课程考核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听取师生对本科教学的意见和建议。

1.思政教研室

思政教研室对2017级、2018级120名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其中2017级学生60人,2018级学生60人。同时,又当面征求200多名学生对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评价、意见和建议。从调查结果来看,同学们总体上对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满意,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有助于帮助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有助于自己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同时,同学们希望老师在今后的教学中多举一些例子,多讲一些故事,多联系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老师们也纷纷表示,思政课教学应多贴近学生的年龄、贴近学生的生活,既要做到内容为王,又要讲究课程包装,努力将每一节思政课打磨成为学生喜爱的金课,而不是水课。

2.文学教研室

文学教研室教师召集2019级和2018级各系不同专业的22名学生举办了师生座谈会。同学们对文学课程中戏剧表演、主题辩论、专题交流等教学方法给予充分肯定,对今后文学课程教学提出建议和意见。希望教学过程中适时地穿插一些相关时期的美术知识,配合以多元化的考核方法;增加开展课外会动,可对结课作业进行评奖、办展,在交流展示过程中互相学习、互相促进。

3.外语教研室

外语教研室召集了各系不同程度的20名学生与10名外语教师进行了亲切座谈。首先,同学们对外语教学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比如增加英语A级班的学生人数,在外语授课时可增加外国影片的播放和音乐欣赏,改变“填鸭式”的授课方式,多制造语言环境,多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等。其次,外语教师也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慢慢积累外语知识,外语教师会给学生提供一些提升外语学习效果的书籍和方法。授课过程中适当地增加一些相关专业的内容,适当改变考核方式,尽可能为学生创造国际交流机会。

2019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的开展,为今后教学改革和教学方式、方法的改进提供了方向,促进教学过程更趋于科学化、规范化。本次教学质量月活动的开展也促进了教师们专业技能和教学能力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部)今后将以此作为常态化工作,切实落实教学质量的监督和管理,不断提高部门教育教学水平。

上一条:着我华夏之裳 兴我礼仪之邦 承我传统文化 体我非遗魅力
下一条:品“青椒”·学真知·悟灼见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