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7年3月,二级学院,处级建制,承担全校本科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现为陕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在学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自成立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整合校内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着力于构建一支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优秀团队。马院现有专兼职教师3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讲师12人,助教6人。2018年入选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资助、陕西省标准化马克思主义学院、首批陕西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同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荣获陕西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9年荣获校级先进教学集体。2020年获陕西省2021年荣获陕西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21年入选校级重大人文社科研究团队。2022年入选首批陕西高校思政课省级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

马克思主义学院秉承“弘美厚德,借古开今”的校训,发扬“艰苦创业,追求卓越”的精神,扎根教学、提升科研。2018年以来,我院教师先后出版著作2部,发表文章40余篇,其中C刊3篇,核心13篇。获批省级以上科研课题20多项。并先后荣获陕西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陕西省社科联优秀成果评选一等奖、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扎根立德树人的主阵地,讲好立德树人的灵魂课程,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的标准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师职业素养。先后荣获省级思政课“大练兵”优秀组织奖1次、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第7参与人)、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项。青年教师在陕西省思政课“大练兵”、陕西省“教学创新大赛”等活动中先后斩获个人荣誉16项。

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坚持从艺术院校实际和艺术类大学生认知特点出发,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学生的专业学习相结合,探索出以“一画一课”为代表的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教学品牌,其中“一画一课”教学改革于2018年1月18日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在全国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同时组建红色美术育人教学改革和研究团队,致力于红色美术的研究、运用和传播。以“思政+美术”的有效探索开启了高校运用红色美术资源助力本科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先河,在全国艺术院校产生了很好的辐射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积极贯彻教育家精神,始终坚守高校立德树人的主阵地和主渠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艺术类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艺术观和创作观,以实际行动助力学院“五名”战略的实施。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