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成果 >> 正文

一心移“疫”,战“疫”有我——思政课战“疫”特辑(十三)

2020-06-10 08:44 审核人:

为了将思政教育与抗疫实践相结合、将思政教育与美术专业相融合,用好“抗击疫情”这部厚重的实践教材,落实思政“关键课程”在抗击疫情这一特殊时期“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西安美术学院马院教师要求学生从各自专业特长出发,通过创作艺术作品、撰写心得体会,表达自己在抗疫战斗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抒发家国情怀,树立远大志向,引导学生在坚定“四个自信”、奉献祖国和人民中放飞艺术理想,成就艺术人生。

《基础》课程 “以艺战‘疫’ 大爱研墨”之四

任课教师 韩晶磊


《致我亲爱的太太》

边奥京 中国画学院书法二班

作品说明:                                  

黄沙百战穿金甲,

不破楼兰终不还。

这是一封丈夫与妻子之间的家书,而我每每拜读却又热泪盈眶。“病毒肆虐,荼毒神州。作为医生,去,责之所在,道义在肩,我无怨。”因为被需要,所以勇往直前。“青海长云万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吾妻勿念。”因为怀抱希望,所以坚定信念。

不是长发飘飘才是美丽,不是天真浪漫才是可爱,一道道在脸上勒出的血痕也叫美,那隔空拥抱的样子也叫可爱。逆行者们,你的样子,我们将铭记在心;你的精神,我们将世代传唱;你的勇气,我们将继承发扬。因为,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只要上下同欲,没有过不去的坎,灾难定能过去,这片经历过磨砺的土地,定能春暖花开,欣欣向荣。我们终会在春暖花开之日看到你们脱下防护服,揭开口罩,露出灿烂的笑。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战疫》

叶青 中国画学院书法一班

作品说明:

大江浩荡翠微屏,

淡淡晨曦点点星。

黄鹤楼梅皆已绽,

古城病疫不堪听。

忍看碧水遮云暗,

举目苍松照日青。

何日瘟神终送去,

与君把酒颂安宁。

这是蒋国良的一首诗。面对这次来势汹汹的疫情,人民群众万众一心打赢疫情防控战。国人积极传播正能量,为全民战“疫”营造浓厚的阳光舆论氛围。

星星微芒,汇聚成光。你我的共同努力亦是可以形成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倘若我们每个人都怀揣战“疫”到底的决心和战“疫“必胜的信心,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

此作品书体为行书,取自米芾尺牍。有米字颠倒狂放之感,且有几分灵动俊逸。在右上角盖闲章“大吉祥”。更是为抗疫作品添上寓意。整体章法错落有致,不显纷乱;从字的方面看,有虚有实,有粗有细,有连笔有单字。

作者以文艺的形式记录我们所感应的时代脉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精神力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中国加油》

刘雨欣 中国画学院书法二班

作品说明:整篇作品主要是防治疫情的口号以及预防措施,呼吁人们正确对待疫情。国家已经采取了应急措施,身为国家的一份子,我们虽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去前线为国做贡献,但我们也可以通过艺术作品去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作品采用《礼器碑》为基础的创作风格,《礼器碑》结体严谨,笔画瘦劲,笔画虽然以方为主,却又不是全为方笔,有时略带圆意。它能将笔画的粗细、方圆,笔势的动静,向背完美地统一在一起,清超遒劲,庄重典雅,高古且充满逸趣,其书风兼有细劲雄健、端严峻逸、方整秀丽的特点。《礼器碑》在结构处理上,无论是上下结构、左右结构,还是包围结构,都能形成一个富有生命力的有机整体,毫无矫揉造作之嫌。且线条的粗细及所分割出来的空间形成了黑与白、轻与重的强烈反差,给人以鲜明的节奏感。


《致敬白衣天使》

张沁塬 中国画学院书法二班

作品说明:

小家暂舍赴江城,

发剪请缨忘生死,

冠毒横行难抵爱,

春声遍满九州荣。

一个病毒恶魔侵扰着祖国,它让武汉按下了暂停键,让祖国按下了暂缓键,同时也按住了我们的脚步,但它始终没有按下那群白衣天使奔向战场的脚步和那颗救死扶伤的仁心。在家的我通过社交媒体网络看着那一副副坚毅年轻的面孔,她们忍心剪短头发,离开自己的孩儿,无畏生死,为能请缨奔向战场与恶魔抗衡。厚重的防护服,勒紧的口罩,日复一日,她们不敢有片刻松懈。脱下口罩,血痕在脸上凹下去,在我心里刻下。我想这是坚强的人才能做到的啊。在他们不懈努力下,好消息越来越多。爱和希望,总是比病毒蔓延的快。天使会战胜恶魔,我相信,在不久的以后,阳春三月尽来,春暖祖国神州,待春风十里,武汉樱花满盛世,黄鹤楼依旧人山人海。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七律.赞病毒一线勇士》

张子涵 中国画学院书法二班

作品说明:(自作七律诗)

神州狼烟疫情起,

病毒肆虐频发难。

专家天使共携手,

军队群众筑防线。

东方雾散呈瑞气,

国旗挥舞天地间。

赞抗“疫”一线勇士之魄力,愿祖国早日战胜疫情,重归繁荣,同舟共济,守望春归。祝鄂早日恢复,福泽春暖平安。我承诺,作为西安美术学院的一名学生,作为中国画学院书法班的一份子,在疫情期间,我会贯彻安全第一的原则,科学安排假期时间,坚持锻炼,开阔视野,提升自己,精神饱满的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用行动保卫健康,我们用信心共克时艰。我们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社会各界的服务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待到春暖花开,一定是一个最美好的春天。愿年过春来,黄鹤楼上看汉江澄澈,已是新篇。


《送瘟神》

曹雨萌 中国画学院书法二班

作品说明:本作品选自毛泽东的著名诗词《送瘟神》。

词中着重用景物借代人民坚决抵抗瘟疫的决心和必胜的勇气,最近,新型冠状病毒突袭武汉,原本热闹非凡的省会城市突然变成了空城,但是武汉人民没有害怕,因为背后有强大的祖国保护我们。10天时间7000余人动工建成雷神山医院,大年三十合家欢乐的日子,千余名自愿请缨的白衣天使出征武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有许许多多像李文亮医生这样伟大的医生奋都在一线,用他们全身的力气挽救每一个生命。护目镜下是长期佩戴口罩勒出的伤痕,防护服里是汗流浃背的衣服,全国人民都遵照规定安守在家不出门。向所有为疫情做出贡献的工作者致敬!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众志成城》

陈家煜 中国画学院书法一班

作品说明:面对武汉的疫情,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地去对抗新型冠状病毒,各个岗位恪尽职守,医生与护士奋战一线,在疫情期间,爱心事件频频发生。这都是祖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体现。作者有感而发连夜篆刻一副作品“众志成城”献给给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我相信只要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就一定能闯过难关。


《七律送瘟神.其一》

肖泽阳 中国画学院书法二班

作品说明:

绿水青山枉自多,

华佗无奈小虫何!

千村薜荔人遗矢,

万户萧疏鬼唱歌。

坐地日

行八万里,

巡天遥看一千河。

牛郎欲问瘟神事,

一样悲欢逐逝波。

2020年1月以来,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全国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我们,虽然不能奔赴抗击病毒的主战场,但是我们仍有共担风雨的责任使命,在此,我情不自禁挥毫书写毛主席著名的《送瘟神》。

遥想1958年6月30日,《人民日报》以《第一面红旗——记江西余江县根本消灭血吸虫病的经过》为题,报道了当地消灭血吸虫病的消息。毛主席看到这一消息,激动不已。他凭窗遥望南天,以诗言志,欣然命笔,一气呵成豪迈诗篇《送瘟神》。这一诗篇洋溢着风发的意气,卓厉的豪情。诗中展现了宇宙的无限和历史的悠久,更重要的是体现了毛主席对祖国、对人民浓厚的爱,对社会主义事业的炽烈感情。

今日,我用手中的毛笔,书写主席《送瘟神》诗篇,用艺术的形式,表达自己的心声,弘扬抗疫勇士们的伟大精神,信心百倍地期待我国新冠肺炎防疫斗争的早日胜利!


《无题》

王倩 中国画学院书法一班

作品说明:

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

岂曰无衣,

与子同裳。

作品创作灵感来源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行动中,中国获得日本友人的热心援助,在援助物资的包裹上,写着这样两句话。

第一句偈语出自1300多年前,日本有一个长屋王,给唐朝的众僧送了一千件袈裟,这一千件袈裟上,都写着四句偈语叫做:“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寄诸佛子、共结来缘”。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是指虽不在同一个地方,未享同一片山川,但当人们抬头时,看到的是同一轮明月。这句话曾绣于日本长屋亲王赠送大唐的千件袈裟上,鉴真大师被此偈打动,决心东渡弘法,因此被视为中日交流的象征。

1300年后,这两句诗以这样的方式出现在我们面前,再一次感动了我们。

第二句是大家小时候都背过的《诗经》,“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诗经·秦风·无衣》)

在那批物资当中,还有一个包装上写着两句诗,“岂曰无衣,与子同裳”。这两句出自《诗经秦风》,是战国时期,秦国的一首战歌,打仗的时候唱的,这两句话的意思是:“怎么能说没有衣服呢?来,我们同穿一件”,这个包装里装的是什么?就是我们一线医务人员用的防护服。所以,当我们看到这两句诗的时候,比“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更加滚烫,更加鼓舞士气。

愿山河无恙愿世间皆安愿疫情早日过去愿祖国繁荣依旧待到春暖花开时同去武汉赏樱花。


《自题小像》

杨子 中国画学院书法二班

作品说明:

灵台无计逃神矢,

风雨如磐暗故园。

寄意寒星荃不察,

我以我血荐轩辕。

“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这是鲁迅先生强烈爱国主义情思的表达。诗的尾句是为国献身的誓言,表达了作者为国捐躯的精神,这首诗亦是他“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决心。疫情来势汹汹,一夜之间,中华大地被病毒侵袭。在抗疫期间,也有一群人,他们是勇士,是战士。有“视死忽如归”的医务人员,有“大庇天下人”的警卫人员,有“润物细无声”的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你们都是中国的脊梁!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一定可以打赢!

特辑寄语

西美马院教师把握抗疫教育契机,每个课程小组结合各自课程特点,有针对性地将课程内容与抗疫内容相结合,让学生主动从“抗疫”素材中寻找灵感,将思政课与专业有机融合,使学生在感同身受的抗疫过程中通过搜集素材、创作作品、描写感受等实践过程真正理解优秀的艺术作品应当是思想性和艺术性有机统一的产物,艺术作品不仅要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还要服务社会、奉献人民。

上一条:一心移“疫”,战“疫”有我——思政课战“疫”特辑(十五)
下一条:一心移“疫”,战“疫”有我——思政课战“疫”特辑(九)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