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成果 >> 正文

一心移“疫”,战“疫”有我——思政课战“疫”特辑(九)

2020-06-09 15:34 审核人:

为了将思政教育与抗疫实践相结合、将思政教育与美术专业相融合,用好“抗击疫情”这部厚重的实践教材,落实思政“关键课程”在抗击疫情这一特殊时期“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西安美术学院马院教师要求学生从各自专业特长出发,通过创作艺术作品、撰写心得体会,表达自己在抗疫战斗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抒发家国情怀,树立远大志向,引导学生在坚定“四个自信”、奉献祖国和人民中放飞艺术理想,成就艺术人生。

《基础》课程 “以艺战‘疫’ 大爱研墨”之三

任课教师 韩晶磊


《“红”扬中国魂》

郝家禾 19级建筑环境艺术系三班

作品简介:红色最能代表中国的颜色,因此,本幅画的基调设置为红色。这幅作品主要以装饰画的形式呈现给大家,许多种元素构成一幅完整的画面。在这次抗疫战争中最值得我们钦佩的便是那些坚守在前线的医生,他们为我们冲锋陷阵,英勇顽强地坚守在前线,所以,这幅画的主体便为一名医生,身边的百合便寓意着他们伟大无私的爱与奉献,同时也隐含着对全国人民顽强抗议渡过难关的美好祝福。坚守在国家一线的还有许多人,例如,警察为我们维护社会秩序,安抚人心,警帽便代表着默默付出的他们,图中右下角还有一些手势,代表着胜利,加油,中华人民最棒!画面中当然少不了最有代表性的五星红旗,五星红旗承接着整个中国不屈不挠的精神。中华民族永远都是勇于拼搏团结一心的大集体,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胜利必将属于我们,让我们弘扬中国魂,为我们的中国点赞,喝彩!


《白衣天使》

王宇欣 19级建筑环境艺术系四班

作品简介: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健康保卫战中,冲在抗“疫”一线的就是那些被我们所歌颂的“白衣天使”。在我的作品中,画面中心是一名穿着最纯洁医护服的天使,她的头发一边保留着长发,而另一边被剪成了短发。她拥有着一对巨大的翅膀,将黑暗与城市隔离,怀抱着一个光球,里面放置着“光明”时期黄鹤楼以及盛开着的樱花。光球散发着微微的光亮,仿佛她在用自己的能量唤醒她怀中的城市。画面大部分是甜蜜的,温馨的色彩,而少部分是黑暗的,这预示着那位白衣天使将带领我们躲避黑暗,逐渐飞向光明。在这幅画面中,我最想突出的便是医生,因为她们是最触动我心的人,当我们所有人“宅”家躲避疫情的时候,她们就是那个最值得敬佩的“逆行者”。当我们看到那些请战书上按满的红色指印,试问谁不会眼眶微红?谁不会为她们的勇敢无畏所感动?她们就是那个天使,降临人间,拯救苍生。


《众志成城》

徐念琪 19级建筑环境艺术系四班

作品简介:不是只有医护人员在一线抗击疫情,还有大学生志愿者们、火神山和雷神山的建筑工人们,以及那些默默捐献物资的百姓们。这幅作品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奋战一线30余天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他身患绝症,却拖着渐冻的身体,托起信心与希望;第二部分是向武汉捐赠了22吨香蕉的云南边境村民,他们中有一半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些数字在捐赠里并不显眼,但这可能是他们能掏出来的最好的东西,也是他们能掏出来的全部了;第三部分是建造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筑工人们,他们不是“基建狂魔”,他们只是为了救人而争分夺秒,艰辛远超乎想象;第四部分是散布在各个社区街道的志愿者们,他们勇于担当,敢为人先,致力于把控好小区防疫这一重要环节。在这特殊时期里,从城市到乡村,从街头到巷尾,全国上下全力应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献给抗疫一线工作者》

夏紫妍 19级建筑环境艺术系三班

作品简介:海报中心是一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寓意着全中国所有为疫情而担心的人民群众们,同时也代表着整个国家。熊猫手捧着的是盛放着的橙色康乃馨。康乃馨是神圣之花,把它们献给所有在岗位上兢兢业业的疫情工作者们,无论是医生,护士,还是人民解放军,志愿者,建筑工人,清洁工人,他们都承担着巨大的风险,与疫情抗争。橙色康乃馨的花语是“感谢”,把它们献给所有对疫情的控制做出奉献的人们,表达了全国人民的感谢之情,向他们道一声:“你们辛苦了!”熊猫之后是满满的“中国加油”之字,这不仅仅是中国人民的心声,还是全世界对中国的支持与关心。海报最下面的大红字“献给抗疫一线工作者”,表达了本海报的主题:向抗疫一线工作者致敬!向他们表达满满的感谢之情!


《疫中温情》

甘芝 19级建筑环境艺术系三班

作品简介:作品中这对医患是人民日报报道过的真实故事。治愈患者在元宵节出院时与照顾他的护士深情拥抱。这个温情的画面深深打动了我。他们的故事体现了医务工作者们义不容辞的坚守、合作与理解。在疫情面前,病毒永远战胜不了人类们互相帮助合作,战胜不了大义凛然的医患真情。他们的相拥,是共同抗疫的“雨过天晴”。

在此次抗疫战斗中,我感受到了温情的医者仁心,感受到了疫情一线“逆行者们”的大义奉献,感受到了我国强大综合国力的威力,感受到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抗疫的凝聚力……作为一名普通的美院学生,能努力做好的事情就是在家进行自我隔离,了解疫情实事,努力把感动的故事用画笔呈现出来。这幅作品的主题是医患互拥,背景是中国地图,氛围是花瓣飘香的画,可以尽量表达出自己对医患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和患者们勇敢抗疫的敬意,以及对抗疫胜利后满园春色,胜利之花尽快到来的期盼与向往。

愿,春天到来,花会盛开,待到春花烂漫时,山河无恙,你我皆安。


《有一种蓝色叫医护蓝》

王科 19级建筑环境艺术系四班

作品简介:蓝色是大海的颜色,生命的颜色。新冠肺炎病毒的肆虐让庚子年的钟声显得相当沉重,白色口罩的压抑笼罩着整座红色城。我不知道他们是谁,可是,我知道他们是为了谁。他们是普通的,也是特别的,他们从我们中挺身而出,在危险面前义无反顾地勇敢逆行,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如同一滴一滴的水滴凝聚成大海,筑成一道水墙,将病毒和我们隔离。他们也有汗水,他们也有眼泪,他们也有自己的家人;可是,他们没有犹豫,他们选择了蓝衣,奉献了爱,他们忍住了泪水,更加坚定了心,他们放下了家人,却扛起了责任。阳光总在风雨后,乌云之上有晴空。冬将尽,春可期。有一种蓝色,叫做医护蓝。

武汉,我们等你,也请你们,等等武汉。加油!逆行者们!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

付诗云 19级建筑环境艺术系四班

作品简介:2020年,在新冠肺炎病毒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逆行者们奋战一线,奋勇抗疫,值得我们敬佩。今天我将以绘画的形式歌颂那些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们!向疫区前线最可爱的人致敬!84岁高龄钟南山院士亲赴武汉,志愿者们投入防疫前线......他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他们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冲锋陷阵,坚守岗位。图中,在医务工作者面前的城市里病毒蔓延,医务工作者正前往疫区,身穿防护服,后背针筒,手握重拳以表示“必胜”决心。他们不仅是白衣天使,更是当今社会的英雄。这一次,我们一定也能胜利。再一次向在祖国各地坚守岗位的无数逆行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大家一起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共同渡过难关!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出征》

赵祎晨 19级建筑环境艺术系四班

作品简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站在最前沿的是伟大的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是治病救人的白衣战士,是甘于奉献的警察,正是他们无私无畏的冲锋陷阵,让我们看到了抗击疫情的曙光,他们是我们要追的星!总有人负重前行,总有人前仆后继,在新型肺炎疫情肆虐下,白衣天使们,尽全力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抢人,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在新型肺炎疫情肆虐下,人民警察冲在防疫第一线,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所有的心都紧相连,我们万众一心,我们众志成城,我们一定会打赢这一场战疫,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光,终将迎来最盛大的繁华,待到春暖花开,我们一起去武汉看樱花。


《一张照片的思考》

张峻滮 19级建筑环境艺术系四班

作品简介:画面中的这个人穿着的衣服不是雨衣或者其他用于隔离的防护服,因为他的袖子露了出来,这个人还戴了一个防毒面具,一个护目镜,他在看着手机时刻关注着新闻。这是国外杂志上的一张图片,国外媒体非常粗暴的把新冠病毒和Made in China联系在一起,带着一种明确的歧视和偏见。这种歧视比较直观地反映在各国对中国的入境政策上,比如澳大利亚就已经全面禁止中国公民入境。在国际方面,外交部也一再呼吁国际社会要理性看待中国这次的疫情,不要过度反应。这不能说是一种恶意,只是对未知事物表现出的恐惧。但是反观我们自己,其实也对武汉人和湖北人抱有非常多的苛责。这种苛责也广泛的存在于身边的其他传染病患者身上,比如艾滋病患者,乙肝患者。而苛责源于恐惧,恐惧源于无知。但是我们始终不能强求别人变得高尚,或是来主动了解我们。

若黑暗之中没有灯火,就自己点燃灯火。国内的“恐鄂”到了国外又演变为对中国人整体的无差别歧视,两者的思考逻辑是何其相似。疫情当前,希望我们也同样祈愿每个个体都能理性、善意地对待他人。


《抗战》

杨斯杰 19级建筑环境艺术系四班

作品简介:从武汉到全国,无数医务工作者奋斗在对抗病毒的第一线。在这个特殊的新岁,恰逢正月,医生的时间,也总是先留给病人,后留给家人。他们挺身而出,他们逆流而上,他们保持善良和坦荡。在这场战疫中,因为医护人员大善与大爱,增加了万众一心、共抗疫情胜利的筹码。我坚信,本次抗战,中国必胜!

特辑寄语

西美马院教师把握抗疫教育契机,每个课程小组结合各自课程特点,有针对性地将课程内容与抗疫内容相结合,让学生主动从“抗疫”素材中寻找灵感,将思政课与专业有机融合,使学生在感同身受的抗疫过程中通过搜集素材、创作作品、描写感受等实践过程真正理解优秀的艺术作品应当是思想性和艺术性有机统一的产物,艺术作品不仅要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还要服务社会、奉献人民

上一条:一心移“疫”,战“疫”有我——思政课战“疫”特辑(十三)
下一条:一心移“疫”,战“疫”有我——思政课战“疫”特辑 (八)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