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成果 >> 正文

一心移“疫”,战“疫”有我——思政课战“疫”特辑 (八)

2020-06-09 15:34 审核人:

为了将思政教育与抗疫实践相结合、将思政教育与美术专业相融合,用好“抗击疫情”这部厚重的实践教材,落实思政“关键课程”在抗击疫情这一特殊时期“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西安美术学院马院教师要求学生从各自专业特长出发,通过创作艺术作品、撰写心得体会,表达自己在抗疫战斗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抒发家国情怀,树立远大志向,引导学生在坚定“四个自信”、奉献祖国和人民中放飞艺术理想,成就艺术人生。

《纲要》课程 “凝心聚力 并肩抗‘疫’”之三

任课教师 王晶晶

2018级视觉传达1班 特辑

作品名称:《逆行者们》

2020年,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请自来。让毫无准备的人们瞬间紧张起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比"非典"时期严重许多,其极强的传染性令人们惶恐不安。然而,在这疫情如此严重的危急关头,却有一群人冲在疫情战斗的最前线,他们就是令人尊敬的逆行者。他们是医院里坚守岗位的医生、护士,是在小区门口、村头阻行劝解的值班人员,是不畏病毒送货的骑手司机们。我们追逐明星,我们追求时尚生活,可真正遇到天灾人祸,挡在最前方的是这些看起来平平无奇的“普通人”。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战争,没有一个人不感到害怕,但是逆行者们却仍然勇敢前行。这世界上最值得钦佩的人,从来都不是天生就异常勇敢的人,而是即便面对危险,依旧含泪前行,决不退缩的人们,而这些普通人就是这样的一群人。这场战役能够拥有这样一群英勇无畏的逆行者们,必将会取得成功。

鲁雪洁

作品名称:《携手共战》

这副作品的色彩比较柔和,旨在建立医护工作者与患者在此次抗疫期间所建立的互相鼓舞的关系和温暖的氛围。本作品取材于一张疫情期间医生和患者相互打气加油的照片,这张照片让我心里泛起了阵阵涟漪。

看过一例报道,是一位普通的医生在这次疫情中的内心感想:

“湖南首例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症肺炎患者从医院出院了,她走出病房时,对我们说了很多次感谢。看着她迎着阳光走出去,我们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会疲劳,会焦虑,会难过,但是他们一直在坚守,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是最勇敢的战士。我想将这样温暖人心的画面展现给大家,让人们在这场冰冷的“战争中”看到光明的未来。

“这就是在打仗,我们要帮助重症患者熬过去,熬过了困难的几周,他们就能好好活下来。”对于医生们而言,治病救人就是他们最大的责任;而对于患者而言,医生带给他们的是希望,是生命的延续;那么对于我们而言,相信,等待,帮助,是需要我们完成的任务。春天已来,我们敬候佳音,等待他们安全归来。

张颖

作品名称:《抗击疫情》

2020,新年伊始,中国大地发生了一场举国担忧的疫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由于传播速度快,病情影响重,特效药一直没有研发出来等原因,这场“战役”变得十分棘手。原本只在武汉地区的病毒随着春运迅速扩散,成为全国上下的心头之患,我们被迫呆在家里,甚至只要睡觉都变成了是在给祖国做贡献。

这副作品画面以黑色为背景,覆盖一层中国红,希望中国能很快打胜这场战役,主体是武汉市地图,在疫情刚兴起时,就有成千上万医护人员从全国各地涌现,只为增援武汉,有些医生连续奋战几个昼夜,有些护士剪去长发,只为了一心一意投入这场”战役“,只为心无旁骛快速战胜病毒。而我,非理工科研制不了特效药,非文科写不出滔滔不绝的颂歌,作为一名艺术生,仅能够以画笔为他们送去祝福,送去敬仰,希望在春天来临的时候,疫情得以控制,武汉得以重生!

侯一铭

作品名称:《弃疾去病》

己亥岁末,庚子之初,不幸遇到了冠状肺炎席卷全国,在这国难当头的时刻,防疫抗疫人人有责。

这幅作品创作的构思:背景图案运用了敦煌壁画中的元素,画面中的一只蝙蝠象征着这次肺炎疫情的来源,而这只蝙蝠身上则蒙上了一层密闭真空的塑料隔膜,体现出隔绝病毒的象征性意义,上下又运用了文字的形式,表达出辛弃疾和霍去病这两个人人皆知的古代名将,二者名字内皆有摒弃疾病的意思,传统文化和现今抗疫的主题相融合,更加形象生动的体现和表达出抗疫防疫的主题。整幅画面运用了这种灰冷的色调,象征疾病的无情。“湖北加油,武汉加油”这八个字,用以深红的色彩来表达,能够和冷灰的背景形成鲜明的对比,体现出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和致敬一线防疫工作者的爱国之心。

王博星

作品名称:《齐心协力》

此次新冠肺炎武汉是疫情的中心城市,因为城市人口密集导致传播迅速。

在面对这样的情况,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抗疫情,每个人都伸出了自己的援手,有许多人为疫情为武汉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这是大国的力量,这是团结的力量!而冲在前线的医护人员,他们是最伟大的人,为疫情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是受到病毒感染可能性最大的一群人,但他们丝毫没有退缩,驰援武汉,刻不容缓,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而身为老百姓的我们,要时刻谨记国家的嘱咐:宅家不出门,勤洗手,多运动,不聚会,不瞒报,不造谣!为早日打败疫情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徐晓曼

作品名称:《玻璃前的吻》

画面中,是一对战“疫”情侣,在这次疫情中还有很多并肩作战的伉俪,在抗击疫情一线坚守岗位,彻夜奋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护士陈颖在隔离病房已经奋战了11天,见到男友时,只能隔着玻璃留下一吻,原本计划2月14日的婚期也被疫情打乱。

战“疫”之前,男友每天都会来接送她。每天无论多忙都会抽空见上一面。但是现在,他却选择默默地站在她的身后,以另外一种方式来陪伴她。

爱情始终是爱情,距离生死越近,爱就越浓郁。而疫情时期的爱情,与以往经历的爱情都不一样,它跨越了荆棘和阻碍,也历经着无数艰难与险阻。衷心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让我们重归温暖。让更多的爱情,重归温暖。

王婉琳

作品名称:《战“疫”》

这是一个令人难忘的冬季,也是一个预料之外的新年。这是一个没有硝烟和战火的“战场”,一场爱与瘟疫的对决。

这也是一个特殊的“战场”,无数女性投身“战场”,将自己美丽的容颜,璀璨的青春,奉献在这样的“战场”上。人们都说战后的伤疤是男人的功勋,但额头上红肿的勒痕,双目下乌青的眼圈,被消毒水腐蚀的坑坑洼洼的双手,就是她们的功勋!她们是这场战役中无法取代的存在,削去的短发无法消磨她们的决心,沉重的防护服不能压垮她们笔直的脊梁。我始终相信,她们一定是前线最美的风景!

贾琛

作品名称:《清晨》

近期疫情方面的好消息逐渐增多,在各方人士的努力下,疫情得到了一定的控制。但是我们知道,此时天依旧未明,春光正好却还不是出门欣赏的时期。

我的作品描绘的是一位医护人员在清晨的阳光下微笑的场景,这是我对现实的美好期望。清晨的阳光温和柔软,医护人员的双眼盛满笑意,画面定格这一刻的平静祥和,意味着那时疫情已经烟消云散,生活又重回正轨。而这样的场景在此刻也只是夙愿,现在的医护人员仍在一线战斗,他们脸上应该是带着疲惫,带着睡眠不足的浮肿,带着被护目镜和口罩留下的满脸勒痕。正是如此,我殷切期望着疫情结束的那一天,他们能够放心休息,不用再冒着各种风险一刻不停地战斗。

医护人员的美好清晨到来的那一天,即是疫情消失,安宁生活重新归来的那一天。疫情让我们看到人间百态,也让我深刻体会到:平静的日常甚是珍贵,有着温暖阳光的清晨即是幸福!

吴思琪

名称:《武汉,加油!》

我的创作契机是基于网络上各种职业的人们以不同的方式支援武汉为创作灵感。在这次凶猛的疫情中,有挺身而出的医护人员;有积极调度的普通职员;有国家派遣的军人;有全力工作建设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工人;甚至还有积极送奶茶的外卖小哥。这些平常生活中的普通人都战斗在第一线,他们是武汉乃至全国能够正常运行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绘制的这副作品以这些普通人作为主人公,主色调选用了干净的蓝色,和明亮的橙色,象征阳光已至,希望不远!

武汉的朋友们,不要怕,我们就在你们身后,我们一起打赢这场战役,胜利就在前方!

林静妍

作品名称:《齐心协力》

这副作品中所呈现的是一名医护人员,她穿着密实的防护服望向右前方,看向希望。风华正茂、年轻活泼的姑娘脱下漂亮新衣,为工作方便毅然决然剪去自己美丽的长发,但即便穿戴好战斗铠甲后的她们只能被看到一双疲倦却坚定的眼,仍让人毫无阻碍的看到她们那世间最美的脸庞与善良的黑夜里为他人发光照明的灵魂。前线医护人员本该是最熟悉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的,但一颗赤子之心早已经忽略了所有来自亲朋劝告自己不要冒险的声音,只感应的到呻吟的国土、啜泣的病患,他们奋不顾身地作战。

这样生动又年轻的生命,这些美丽的逆行者们,让我们为他们致敬!

蔡琴

特辑寄语

西美马院教师把握抗疫教育契机,每个课程小组结合各自课程特点,有针对性地将课程内容与抗疫内容相结合,让学生主动从“抗疫”素材中寻找灵感,将思政课与专业有机融合,使学生在感同身受的抗疫过程中通过搜集素材、创作作品、描写感受等实践过程真正理解优秀的艺术作品应当是思想性和艺术性有机统一的产物,艺术作品不仅要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还要服务社会、奉献人民。

上一条:一心移“疫”,战“疫”有我——思政课战“疫”特辑(九)
下一条:一心移“疫”,战“疫”有我——思政课战“疫”特辑(六)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