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成果 >> 正文

一心移“疫”,战“疫”有我——思政课战“疫”特辑(二)

2020-06-09 08:43 审核人:

为了将思政教育与抗疫实践相结合、将思政教育与美术专业相融合,用好“抗击疫情”这部厚重的实践教材,落实思政“关键课程”在抗击疫情这一特殊时期“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西安美术学院马院教师要求学生从各自专业特长出发,通过创作艺术作品、撰写心得体会,表达自己在抗疫战斗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抒发家国情怀,树立远大志向,引导学生在坚定“四个自信”、奉献祖国和人民中放飞艺术理想,成就艺术人生。

《基础》课程  “以艺战‘疫’ 大爱研墨”之一

任课教师 韩晶磊


2019级书法1班 盖驰

作品1《以梦为马》

作品说明:用篆刻为这次点战胜疫情提供前进的方向和动力。马,在这里是指动力,亦有希望的意思。以马这种强健美好的动物作为希望的载体,承载希望武汉、希望中国早日康复的梦想,為每一个奋战在一线的人们提供力量支持。面对疫情我们应该做的是有难一起扛!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齐心协力战胜病毒,隔离的是疫情,但不能隔离的是爱!摒弃偏见、拒绝冷漠,湖北不孤单,我们与你在一起!病毒无情人有情,在这国难当头、共克时艰之时,作为西美学子,我们应该发挥专业优势,用艺术的力量响应防疫战斗的号召,主动积极投入到创作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作品中。讴歌抗击冠毒一线感人事迹,表达对战胜病毒的美好祝愿!让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以梦为马,待到凛冬散去,雪融草青,相信一定有新的相逢将温暖延续!

作品2 《毛泽东 送瘟神其二》

作品说明:已亥岁末,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全国上下打响了抗击疫情防控战。“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齐心协力,社会各界都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携手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毛泽东的《送瘟神其二》道出了人民在战胜瘟神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认识到人民的力量及其创造历史的作用,因而写出“六亿神州尽舜尧”的诗句。本次抗疫战争的主角依然是人民,再一次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民群众表示深深的敬意。

作品3 《大爱研墨》

作品说明:大爱研墨,温暖前行。我们要与时间赛跑,不眠不休,在最短时间内高效完成创作。在2020的开始,我们经历了一场严峻的疫情,面临这样的困境,美术界的我们应该以不懈努力的姿态坚持抗疫,以奋发的精神倾情创作。疫期的作品,以对于疫情的关切、对于逆行者的挂念、对于英雄的讴歌、对于灾难的反思、对于疫战的信心等,体现出国人在面临重灾之时的社会责任与担当,也体现出西美人的艺术追求。为抗疫助力,体现了中华儿女面对“畏途巉岩不可攀”的艰难,还有着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勇气,正是有了这样的精神,疫情才能得到很好的控制,挽回了更多的生命,这离不开那些逆行的英雄和在一线奋斗的勇士,作为西美学子,我们要用美术作品为他们加油,向他们致敬!

作品4 《疫情无情人有情》

作品说明:疫情面前,作为美院学子,应该积极投入创作之中,以文艺的形式,为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发挥积极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献力。手虽不能相握,心却紧紧相连——我们在一起:为武汉加油!为湖北加油!为中国加油!

作品5 原创诗歌《武汉,你不孤单》

黑暗中,

望着你高大的背影,

那是你放下了思念的家乡,

负重前行。

病床前,

汗水吞噬你的衣裳,

再困再累,

你无怨无悔。

岁月静好,

是有人替我们背负。

现世安稳,

是有人替我们坚守。

万物皆有裂痕,

可那背后便是光。

黑夜虽然漫长,

可那之后便是阳。

汗水浸透了衣背,

口罩勒出了印痕。

不要恐惧,

不要放弃。

与时间赛跑,

向死神宣战。

携手一起,

抗争病毒的战场。

健康所系,

性命相托。

十四亿同胞磅礴的力量,

在生与死之间,

筑起一道坚固的墙。

给你温暖,

给你生命的力量!

春天的号角,

将在中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吹响。

穿过黑暗,

黎明照亮前方。

待到江城重开日,

我与樱花共庆春,

阴霾散尽定光明!

特辑寄语

西美马院教师把握抗疫教育契机,每个课程小组结合各自课程特点,有针对性地将课程内容与抗疫内容相结合,让学生主动从“抗疫”素材中寻找灵感,将思政课与专业有机融合,使学生在感同身受的抗疫过程中通过搜集素材、创作作品、描写感受等实践过程真正理解优秀的艺术作品应当是思想性和艺术性有机统一的产物,艺术作品不仅要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还要服务社会、奉献人民

上一条:一心移“疫”,战“疫”有我——思政课战“疫”特辑 (四)
下一条:一心“移”疫,战“疫”有我——思政课战“疫”特辑(一)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