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成果 >> 正文

一心“移”疫,战“疫”有我——思政课战“疫”特辑(一)

2020-06-09 08:32 审核人:

为了将思政教育与抗疫实践相结合、将思政教育与美术专业相融合,用好“抗击疫情”这部厚重的实践教材,落实思政“关键课程”在抗击疫情这一特殊时期“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西安美术学院马院教师要求学生从各自专业特长出发,通过创作艺术作品、撰写心得体会,表达自己在抗疫战斗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抒发家国情怀,树立远大志向,引导学生在坚定“四个自信”、奉献祖国和人民中放飞艺术理想,成就艺术人生。

《概论》课程  “战‘疫’中的我们”之一

任课教师 沈宝莲


17级美术史论系美术学专业 余典

我妈要去支援武汉了。

这句话大概在我脑子里转了一晚上,也不知道要说什么。虽然每天打开手机看到的听到的都是关于疫情的信息,我们总是在劝慰他人也在劝慰自己,会好的,会平安的,其实没有那么危险的。但是当我知道下一秒我妈的名字就要被写在医疗队的名单里的那一刻,还是忍不住的害怕,万一呢?

但是在这个时候,除了尊重与支持妈妈的工作,我也没有别的话可说了。就像希波克拉底誓言里说的那样:我之唯一目的,为病家谋幸福。北协和,南湘雅,作为国内最高医疗水平的代表,湘雅前往武汉接管武汉同济医院的重症监护室似乎成了理所应当的决定。

出发前在理发的妈妈

从早上七点半眼睛都没睁开就在家帮妈妈收拾东西,到上午跑遍了附三院周围所有的超市和药店去购买暖宝宝,再到确定所有的东西装箱上车送去武汉。现在终于送走了所有的人和东西才发现,已经两点了,我到现在还一口水都没喝一口东西都没吃。上午我在妈妈办公室整理募集物资的时候,从二楼的窗户里往外看,左边是年轻的阿姨姐姐们在剪掉自己的长发,为了降低自身感染的可能性,也为了方便入住重症监护室后的工作;右边是医院后勤等各个部门的职工在尽可能多的想要多送一点生活物资上车来保障他们的生活。每一个人都在尽自己所能为前线的医护人员多准备一点。希望我们现在多准备一点,他们在一线就能舒服方便一点。

出发前爸妈合影

我在附三院出生,也在附三院长大。看着外科楼、健康管理中心、风雨长廊、直升机停机坪一点点建起,也看着湘雅人来来往往在这里奉献自己的青春与心血。今天出发的广场上有着太多太多我熟悉的面孔,是妈妈的同事,是儿时玩伴的长辈,是中学同学的父母……我在每一个长辈的眼里看到的都是欣慰,欣慰湘雅人的责任与担当,也欣慰我们这些小湘雅人的成长与努力。当送走医疗队的人员和物资后,我发现这是我见过最冷清的附三院。没有喧闹拥挤的病人与家属,科室尽量精简人员排班,尽可能多的腾出人员支援发热门诊,支援武汉。

第一次进医院不用找车位到处都可以停车,第一次听不到医院人群的喧闹,第一次外科楼的电梯不用排队,也是第一次有点怀念热闹的医院。

今天在医院听到最多的两句话就是留院的人在对去往一线的人说:别硬抗,保护好自己。一定要平平安安的回来。院长甚至在出发前的动员讲话里说:我们哪怕做最坏的打算,武汉后续的医疗人员和物资无法保障,那我们就院长们亲自押送本院物资去一线保护你们。无数个的瞬间都让我感动到落泪,但是想起病毒能通过粘膜传播,在医院里用手揉眼睛是很危险的行为,又让我把眼泪憋了回去。

我把妈妈送去借给你们当天使了哦,是借给你们的,记得要还。

希望疫情能早点结束,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平平安安的回来。


17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 孙艺文

2003年非典的时候我们这一代95后差不多才上幼儿园大班,对那场波及全球的疫潮还懵懂不知;没想到十多年过去了,这一天,全民抗疫的攻坚战也落在了我们身上。我们这年轻的一代,在第一时间动员了刚开始不怎么重视的家长们,而微博朋友圈的积极转发与相互告知也让我第一次觉得原来我们这一代每一个平凡的年轻人都在温情的关注着这个国家和其他人。

团结就是力量。这是一场全民性的抗战行动,不仅关乎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不仅依靠雷神山等一线施工人员的昼夜劳作……这场攻坚战也需要我们,需要我们每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学生安心待在家中听从国家的安排,为“战疫”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安静的社区,没有热热闹闹的广场舞大妈,没有领着小朋友出来遛弯的大爷大妈,所有人都规矩的在家中待命响应国家的号召,我再一次切身觉得欣慰,未来也不会有什么事能打倒中华民族了。没有哪个国家比中国更在乎团圆所承载的意义了,“每逢佳节倍思亲”是每个中华儿女的牵挂,但这一次,家家放弃了团圆的年夜饭,放弃了张灯结彩的庙会娱乐,也放弃了外出游玩的机会,只为了全国各地更多人未来的“团圆”。

最让人心疼的还是医护人员。疫情来临,他们像战士一样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保卫着我们的安危。耄耋已至的钟南山院士毅然奔赴一线,无数地方军医赶赴武汉驰援,戴着护目镜不敢流泪害怕浪费医疗资源的二十岁的小姐姐,累到直不起腰晕倒在车库的医生大叔……他们是最可敬的他们,他们是最美的他们。面对灾难,我们更明白感恩的意义。而我们能做的,除了感恩,更应该不辜负他们的付出。

所幸我们做到了,一个个好消息传来,疫情明显得到有效控制,全世界都没有想到在这样一个经济高速运转的时代,中国做到了第一时间封锁传播途径控制传播力度,做到了在最大程度上集中人力物力。我们做到了,也许每一个待在家中盼天晴的普通人没能投身一线,但我们却也是后方最强有力的支撑,“勤洗手,多通风,不外出,不结社”是我们近一个月来做的最多也是最好的一件事,本分的做个“宅男”“宅女”也一定会是每个年龄段的人这辈子最难忘的回忆之一,也许暴风骤雨,也许电闪雷鸣,但总会有雨过天晴。奋战在第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谢谢你们。坚守在防疫检查站的民警们,谢谢你们。谢谢每一个在前线奋斗的你们,我们等着你们,平安回来。


17级美术史论系美术学专业 苗浩雨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再不能更普通的小市民,我的父母也不是医生或护士,我的家里甚至没有在这个疫情期间出去工作的人,换而言之,我们是被保护的最好那一批人。其实对我来说这个春天与平时并没有什么不同,我们和平时一样的吃饭睡觉喝水,没有惊慌失措也没有消极低沉,我觉得这很好——因为它代表着我们的城市并没有完全停止运转。这是令人惊叹的!

对我个人来说,确诊病人离我最近的一次也仅仅是在我家附近的公家车站点下车而已,因为那是一个比较大的站点,我并没有对此事感到多么惊讶,但令我觉得神奇的是,这条消息在病人确诊后的半天就传遍了整个地区,病人的活动时间精确到分钟,同车的乘客的特征描述清晰,只用了很短的时间,这些接触人群就被一一找到并隔离,我第一次如此直观的体验到万众同心的力量。此外,交通阻断、小区封闭、自行隔离等等一系列政策都让我看到了国家的决心与意志,尤其最近几天武汉以及全国各地冠状肺炎的确诊人数下降趋势明显,湖北省以外,有7个省份新增确诊病例数在两例及以下。

战疫的好消息接踵而至,我却忘不掉疫情刚开始时一些令人心痛的消息,就像一根刺扎在心上,每每想到都会难受。我深刻记忆着一个姑娘在微博说:“发烧37°多,终于从武汉逃出来了,先按计划去迪士尼玩一天,实在不行了就在上海就医。”在看到这条微博的时候我心凉的不行,我实在不理解这部分人是怎么想的,他们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惶恐不安,而且他们不在乎别人的死活,在肆意的做疫情的传播者,游乐园孩子居多,他们那么小,拿什么来抵御病毒的侵袭,我实在是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上海和杭州等一些大城市很快就被迫承受了这些外来疑似病例人群带来的压力,感染人群也同比升高。后来有朋友告诉我这种微博大部分都是哗众取宠,从武汉逃出来的人基本都不会发微博炫耀。或许吧,但我并没有觉得受到安慰,心中又是另一番不是滋味——这种行为和言论带给人民的恐惧和不安并没有丝毫逊色于疫情本身,即便是假的。

这件事让我觉得网络素质还是需要监管和提高的,不管是不是在特殊时期,最起码每个人要对自己的言行付有责任,例行禁止和亡羊补牢是不够的,有些事情需要长期的执行。最近许多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公益广告在各大电台上线。这不禁让我想起“非典”也是因为食用蝙蝠引起的,那为什么现在的冠状肺炎还是因为食用野生动物呢,难道是因为飞典还不够严重吗?不足以引起大众的警惕?不是的,我们曾经重视过,只不过渐渐忘了而已,这是不应该的。一次重大灾难不仅仅只是让我们一时愤慨,一时的热血只能止损不能预防,以我国的措施和实力疫情终将会过去,留下的教训是给每一个人的,在日常生活里坚持规范自己的行为,做一个有道德守规矩的公民,才是“我们”真正该做的。


17级艺术史论专业 廖泽禛

庚子年的春节,是一个特别而难忘的春节,没有了“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的热闹喧嚣,只剩下了冷清萧瑟。

从病毒的出现到病毒肆虐,短短数十天,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在神州大地全面展开了。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无数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战士、警察放弃了自己的休假时间、放弃了和家人的团聚,在极短的时间内紧急集合,奔赴“战疫”一线,为保卫人民财产的生命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甚至还献出了生命,支援“火神山”、“雷神山”工人们日夜奋战,用他们的血肉之躯筑起包围人民健康的长城,是值得我们钦佩和铭记!

作为我们,虽然不在奋战疫情的第一线,但是仍然心系祖国百姓的安危,每天我打看新闻,看到增加的感染和因病医治无效而去世的病人人数增加时,我深感痛心!无时无刻不默默祈求这场瘟疫赶紧结束。我们按照钟南山院士的要求,自觉的居家隔离两周时间,亲戚们相互通电话,取消了拜年和聚餐,全部宅在家中,用最简单的方式来抗击疫情。

新型冠状病毒威胁着每个人的健康,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个人与家庭、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息息相关、我们无论来自何地、无论身处何方,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为了自身的安全、亲人的健康、同事的幸福、社区的安宁,需要每个人自觉投入战斗。只有我们每一个人都掌握了防控知识,防控疫情的大网才能织好、织牢,才能为抗击病毒做出自己的贡献。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人人奉献担当,各个从我做起,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可喜的是,在我们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正确领导下,在医务工作者的昼夜奋斗努力下,我们看到最近的感染人数不断下降,有些地方的感染人数已经降至个位数,甚至是零增长。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掉以轻心,现在进入了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更是要提高警惕。

晚上,我走在街上,只有零星的汽车开着灯呼啸而过,偶尔遇到的个别行人也是低头匆匆走过,与往常的喧嚣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起都归于了平静。我想,这就是黎明前的黑暗,一切总会好起来的。我用最质朴的语言写下这篇文字,衷心祝愿我们国家顺利闯过这个难关。


17级艺术史论专业 温松松

这是一场没有隆隆炮火和硝烟的战斗。古语曾说:“福兮祸所依,祸兮福所倚。”幸运的是在这场全民的战疫中,我们并不缺乏最可爱的人,他们总是说的很少但做的很好,他们是这个社会的脊梁、是这个社会中国人的良心,他们不惧艰难困苦,始终冲在人民的前面,高高举着远不言败的战旗,他们就是“医生”、“军人”,在最苦难的时候永远活跃在战斗的第一线。再次我向他们表达我隆隆的敬意和钦佩之情。

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之时,无数的医生护士自愿请愿上场,把自己之所学奉献给医学事业和患病患者,把危险留给自己。还有可爱的人民子弟兵,他们维持着社会的稳定和安宁,同时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这两座新建医院的施工建设中,他们放下可能被感染的危险,毅然决然的做着最辛劳的相关建筑工作。

他们身体力行的做法,着实感染和激励了大多数人,而像我一样的大学生群体,正在把他们当做未来目标和榜样,为社会主义事业在最需要的时候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现在的我们,虽然不能前往这场“战疫”最严重的地区,但我们依然可以,在当下做我们可以力所能及的事情,例如:

认真听取最新新闻媒体报道,了解疫区的实时新闻动态,做到不传谣、不信谣,积极科学的了解疫情发展状况。听取政府的建议和呼吁,不聚餐、不去人多的公共场合,减少感染的风险。为减少病毒感染做出自己的努力,给医疗卫生工作者减轻负担,这样可能那些及时真正需要治疗的病人,就多出了一些存活的几率和可能。

这就是我们应该做也必须要做的力所能及的事情,虽然这场战疫减少了我们平时玩乐的休闲时间,但等到春暖花开之时我们依然可以,说着笑着一起走在充满阳光和温暖的大道,那时已没有瘟疫和死亡,我们会漫步在校园的林荫下自由自在的读书学习和我们亲爱的老师、同学和朋友一起度过美好的时光。

最后,不得不提我们最亲爱和热爱的政府公务人员和我们国家的领导人。因为有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有这样一个“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政府,我们才会在这场“病毒之战”中觉得心安。

让我们用一则对话来结尾:冠状病毒:投降吧,愚蠢的人类!人类:你这微细胞生物,简直在痴心妄想。冠状病毒:要不是你们人类乱吃野生动物,我又怎么会出现?你们快去多吃野生动物吧,这样我就会彻底战胜你们了。人类:你闭嘴吧,野生动物我们再也不会去吃了,你也终将被我们消灭。冠状病毒:咱们走着瞧,但愿你们说的都是真的,这样我就没有机会出现了。人类:我们会说到做到!

特辑寄语

西美马院教师把握抗疫教育契机,每个课程小组结合各自课程特点,有针对性地将课程内容与抗疫内容相结合,让学生主动从“抗疫”素材中寻找灵感,将思政课与专业有机融合,使学生在感同身受的抗疫过程中通过搜集素材、创作作品、描写感受等实践过程真正理解优秀的艺术作品应当是思想性和艺术性有机统一的产物,艺术作品不仅要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还要服务社会、奉献人民

上一条:一心移“疫”,战“疫”有我——思政课战“疫”特辑(二)
下一条:穿越伟大的平凡 谱写战旗的绚烂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