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成果 >> 正文

穿越伟大的平凡 谱写战旗的绚烂

2020-05-25 11:00 审核人: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年岁首,从武汉开始,肆虐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从最初检测到的几十例,经过一个月的时间,蔓延传播至现在的过万例,迄今为止,疫情还在继续。中国传统春节走亲访友的热闹景象消失了;天南海北开心旅游的景象消失了;朋友圈晒美食、晒美景的温馨场景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门可罗雀的街景,口罩成为最火年货的奇景,春晚中的《爱是桥梁》成为观众们热评的盛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多次会议,并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各级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社会前行的中坚力量。革命战争年代,人民群众创造了辉煌;改革开放建设时期,人民群众续写辉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勇往直前、不断发展进步的宝贵经验。正是由于人民群众凝心聚力,中国的民族脊梁才经受得住一次又一次突发事件的考验。

2020年,面对肆虐无情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国社会再次展现了戮力同心的强大力量。中国人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再一次凝聚力量,将疫情当作命令,将防控当作责任,各行各业的人民群众在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精神的鼓舞下,在本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役中各守其位,各尽所能,在各自看似平凡的岗位中和平凡的生活中,做出了不平凡的壮举。

逆行的白衣天使为战旗绘制动人画面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席卷全国以来,尚未从北京市朝阳区民航总医院暴力伤医事件的悲伤中走出来的医护工作者们再一次冲到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根据各省市派驻湖北医疗队新闻报道进行数据统计,截至1月27日,各省派出的医疗队人员和集结在途的医护人员已有4000余人。这些奔赴前线的人员是不仅是医者,还是子女,也是父母,但是依然在“戴好口罩、远离疫情”等口号的宣传声中,向着疫情最严重的湖北出发,我们把他们称为“美丽的逆行天使”。

 

逆行的天使们并不是钢铁之身,眼神中却透露出钢铁般的坚毅神情,他们并不是不害怕病毒,但他们更害怕病毒肆虐猖狂,因为他们是医者,“医者仁心”的初心和使命驱使他们放下“小我”的利益,奔赴疫情最严重的一线实现“大我”的人生价值。

很多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为了节省时间、为了节省医疗资源,竟然坚持8个小时不吃饭、不喝水,他们仿佛已经忘记了前不久才发生的伤医事件,满心满脑都是抗击疫情、治病救人。“白衣天使”这个美丽的称号送给这些医护人员最为恰当,在疫情中依然坚守岗位并奋力前行的“逆行的白衣天使”为本次抗击疫情的胜利战旗谱写了最为动人的美丽画面。

满心是爱的普通民众为战旗凝聚撼人力量

武汉是疫情发生的源头城市,也是疫情最重的城市。面对封城的困境,全国各地心中有大善的企业和人士纷纷献出爱心,为深陷疫情的这座城市伸出援助之手捐资捐物。武汉不是孤岛,大家尽自己所能向这座英雄城市递出爱心橄榄枝,向这座与每个中国人休戚与共的城市伸出爱心之手。因为“武汉的荣辱、武汉的坚强关乎中国的荣辱、关乎中国的发展”。“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生动画面再次由十四亿中国人擎画,我国制度的优越性再次体现。

农历正月初四,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坚定地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谭德塞也提到:“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如果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就是一次典型的“蝴蝶效应”的话,大家应当从“蝴蝶效应”般的连锁反应中总结经验,同时也应当把“连锁反应”的效果用善意启动起来——“众志”必将“成城”。其实,在这场战役中,大多数民众都从自己做起,自觉戴口罩、不出门,尽量避免聚会,将传播的可能性降到最低点,如果连锁反应链条上的每个人都不出差错,那么疫情必将结束。充满善意、驰援及时、方法得当、信心百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必将结束,每个人都将是这场战役最终能够胜利的参战者和受益者,也为本次抗击疫情的胜利战旗凝聚人心、积蓄撼人力量。

坚守岗位的基层工作者为战旗书写感人篇章

疫情发生以来,大多数人只需“闲”守家中,但是,部分特殊岗位需要“人不离岗,岗不离人”。例如:生产口罩的一线人员、列车员、空乘人员、公交车司机、环卫工人、大型超市的服务人员等。

 

疫情发生以来,许多口罩生产企业召回工人、增加生产线、补充原材料,机器彻夜加足马力24小时连轴转,只为给医院和民众提供更多的防护口罩。面对疫情,各个城市的环卫工人没有退缩,仍然坚守岗位,与平时不同的是,环卫工作们在正常工作量的基础上增加了对公厕转运站、清运车、果皮箱等各处进行全面消毒清洗环节,以加倍的热心和用心来守护自己城市的干净和整洁,保障城市的正常运转。这些平凡基层工作者的伟大事迹为本次抗击疫情的胜利战旗书写了最为靓丽的感人篇章。

鲁迅先生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取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因此,在2020年岁首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役中,正是由于“美丽天使”的执着逆行,正是由于“众志成城“的善良民众,正是由于”坚守岗位”的基层平凡,才使疫情蔓延全国时的“我们”还能在城市正常运转的情况下继续有序生活,才使“我们”有信心、有勇气应对这次疫情并坚信能够战胜疫情,才使“我们”透过这些伟大的平凡,看到抗击疫情战役必将胜利的辉煌绚烂。

作者:韩晶磊

 

上一条:一心“移”疫,战“疫”有我——思政课战“疫”特辑(一)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成果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