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成果 >> 正文

一心移“疫”,战“疫”有我——思政课战“疫”特辑 (四)

2020-06-09 09:05 审核人:

为了将思政教育与抗疫实践相结合、将思政教育与美术专业相融合,用好“抗击疫情”这部厚重的实践教材,落实思政“关键课程”在抗击疫情这一特殊时期“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西安美术学院马院教师要求学生从各自专业特长出发,通过创作艺术作品、撰写心得体会,表达自己在抗疫战斗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抒发家国情怀,树立远大志向,引导学生在坚定“四个自信”、奉献祖国和人民中放飞艺术理想,成就艺术人生。

《纲要》课程 “凝心聚力 并肩抗‘疫’”之一

任课教师 王晶晶

《中国加油》

2018级服装系4班 贺琼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在一片灰色中到来了。这真是一个太过浓墨重彩的戏剧性时刻。疫情无情人有情。面对疫情,忙碌了一年的医务工作者主动放下了手中和家人相聚的碗筷,取消了陪爱人孩子外出度假的行程,广大党员干部更是主动请缨,重新披上“白衣”,头戴“燕尾”,义无反顾地冲到最前线,去守候广大人民的生命安全,去实现作为党员的初心使命。

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艰难时刻,钟南山院士、无数医务人员、全国各地党员干部纷纷走到最前线,直面病毒、主动请战、投入一线……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浇铸起了一道阻击新型冠状病毒的铜墙铁壁。他们是新年伊始最靓丽的“风景线”,值得点赞,值得仰视。

正如《你的答案》这首歌中的歌词一样:“勇敢的向前走,黎明的那道光会越过黑暗,打破一切恐惧,我们能找到答案,哪怕要逆着光驱散黑暗,丢弃所有的负担,不再孤单……”我们作为华夏儿女,理应肩并着肩,心连着心,共同努力,度过这段“非常时期”!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传递》

2018级工艺美术2班 陈如郡

这副作品的创作灵感取材于网络,是医务工作者们给对方系防护服后的绑带的情景,而旁边则是一张跳舞的芭蕾舞女们以同样的方式互相为对方系身后的绑带的照片。两张照片里的人职业不同,但姿势相同,美也相同。

如果说即将登场的舞者们要给人们带来的是视觉上的的美和享受,那么医生们所带来的大抵是现世人性里的熨帖安心。

在这样一个本应该是和家人团聚其乐融融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2020年的第一个难关。因为距离,人们的生活被分成了很多种样子,但是在这样的一个时候,已经有一群人勇敢的迎难而上,用他们的双手,做着对他们来说或许只是作为这个职业最普通的事,守护着这个国度,去维系着生命的重量。在这种时候,每一个人都互相帮助,点亮着彼此的心,从身体和精神上给予着所能给的最大帮助。

记得基辛格在他的《论中国》里曾写“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

《争分夺秒》

2018级工艺美术2班 薛盈莹

把我的一生奉献给人类;

我将首先考虑病人的健康和幸福;

我将尊重病人的自主权和尊严;

我要保持对人类生命的最大尊重。

……

每一位医疗工作者都为患者而奋斗,从媒体报道中我们了解到他们的艰难工作情况,在众多图片所展示出的面罩勒痕,防护服的签名或者是东倒西歪的睡姿,这便是身处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他们用双手解救病患,犹如在悬崖间挽救跌落的生命。医生原本也是普通人,但是职业特殊性的存在注定他们一生并不普通。他们们争分夺秒的拯救患者,像神一样存在,赋予人们第二次生命,那么世界上如果真正存在神话,那一定是“白衣天使”的存在!

《战“疫”》

2018级视觉传达1班 杨君妍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扩散已有一月有余,病情的发展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截止2020年2月24日,全国确诊病例已达上万例,数字已远远超过03年的“非典”。

在与病毒和死神生死时速的赛跑比赛中,医护人员成为了最闪亮的“逆行者”。他们的身上承载着病患,病患家属,乃至全国人民的信念。所以我们要相信,相信我们的医护人员,我们更要在这场战“役”中保护好他们。

尽管病毒来势汹汹,确诊病例人数庞大,但在全国医护人员的努力下,全国人民的团结下,武汉攻坚克难,目前已处在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普通人民能做的就是不在给医护人员增添麻烦,让他们腾出更多有效的时间去救治患者。

让我们一起为这场战“疫”做出小小的贡献。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要相信。

《七律•送瘟神》

2018级书法班 李云卿

庚子新岁,全国万众一心防控感染、抗击疫情。位卑未敢忘忧国, 在此之际,特选录毛泽东主席《七律•送瘟神》中的诗句“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以行草书创作,这两句通过该诗送祛灾病、禳不祥、驱瘟神的主题,包含着对瘟神的嘲笑意味,表达出我们这代人所感应的时代脉搏,为战斗在一线的英雄加油鼓劲和进一步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念!我坚信,这场史无前例的人民战争必将胜利,没有什么困难能够压垮伟大的中国人民,也没有什么艰难险阻能够阻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都会带着满怀的希望,并肩走过人生的漫漫长夜。

特辑寄语

西美马院教师把握抗疫教育契机,每个课程小组结合各自课程特点,有针对性地将课程内容与抗疫内容相结合,让学生主动从“抗疫”素材中寻找灵感,将思政课与专业有机融合,使学生在感同身受的抗疫过程中通过搜集素材、创作作品、描写感受等实践过程真正理解优秀的艺术作品应当是思想性和艺术性有机统一的产物,艺术作品不仅要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还要服务社会、奉献人民

上一条:一心“移”疫,战“疫”有我——思政课“战疫”特辑(五)
下一条:一心移“疫”,战“疫”有我——思政课战“疫”特辑(二)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