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直属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马院直属 >> 正文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邱必震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上党课

2023-10-12 12:06 审核人:

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在第三十九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与会教师代表,并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9月22日下午,为了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党委副书记邱必震为西安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作《习近平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的专题讲座和党课,聆听本次讲座和党课的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党员和民主人士。

邱必震书记的讲座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是结合周末理论大讲堂,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有哪些期待和要求;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中首次提出的教育家精神的内涵解读;三是作为思政课老师,该如何践行“教育家精神”。

首先,邱书记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教书育人观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带领党员教师们一起回顾了从2014年9月9日首次提出“四好老师”的要求、2016年9月9日提出做“四个引路人”的殷切希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的“四个相统一”的要求、2019年3月18日对思政课教师提出“六要”的要求和今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中,首次提出“教育家精神”,通过这一历程的回顾,邱书记表示“教育家精神”的提出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认为从“大先生”到“教育家精神”,是教师精神的不断延伸,更是时代的召唤。弘扬教育家精神是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锻造强国之师的内在需要。邱书记强调的,“每个人不一定都是教育家,但在座的每位老师都要朝着教育家的方向努力”。

其次,就何为教育家精神,邱书记围绕“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实创新的耕耘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这六个方面做了精彩的解读。邱书记表明,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是一个整体工程,归根到底是要从精神、德行、专业、态度、灵魂和境界6个层面去深层次理解。启迪在座的各位老师,做到这6方面,就能成为新时代为学、为事、为人的“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最后,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邱书记带领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基于此,邱书记强调思政课教师要做到“三个修养”:一是加强党性修养;二是加强师德修养;三是加强学识修养。同时,就如何讲好思政课,邱书记提出“五真”的要求,即真信、真教、真用、真爱、真做。其一是真信。邱书记指出真信要先真懂,要有底气、有志气、有骨气的把真理大胆的讲出来,才能做到学生快乐学,教师幸福教。其二是真教。邱书记以中山大学国家首届名师王金发老先生“早早到、站着讲、全脱稿”的自我要求为例,启迪在座的各位教师一定要树立敬畏课堂、课比天大的观念,做到认真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金课”。其三是真用。邱书记强调教师要做到严于律己、言传身教,在课堂上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西美故事、讲好思政故事,展现西美老师的担当奉献精神,传递真正能量。其四是真爱。邱书记要求教师面对有个性,有思想,有追求的学生主体,在课堂上要展现出对学生的关爱,对时代的大爱,对党和国家的热爱,这才是最能打动人,甚至影响学生的一生。其五是真做。邱书记强调,做人的最高境界是善良,做事的最高境界是认真,处事的最高境界是公道。无论是为学、为事、为人,能够遵守善良、认真和公道这六个词,将其投入到我们的教育行业中,就有望成为一个好老师。在党课的最后,邱书记希望,思政课教师要把心胸放宽,把格局放大,把目光放远,以“躬耕讲坛、强国有我”的责任和使命,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

沈宝莲院长做最后总结,认为邱书记今天的专题党课,是一堂敞开心扉的党课,更是一堂鼓舞人心的党课,给我们提出了要求,也指明了方向。通过这堂党课,使我们党和国家对教师的要求和期望有了更深切的认识和感受。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以“真信、真教、真用、真爱、真做”作为衡量标准,积极践行“教育家精神”,讲好讲活立德树人的灵魂课程,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条:马院直属党支部赴照金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支委讲党课——第四讲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