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讲坛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明德讲坛 >> 正文

刘晓勇院长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部)教师作师德师风建设讲座

2023-06-02 17:35 审核人:

为了持续用力抓好“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切实提高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教书育人和教学科研的能力和水平,造就一支在教学科研和立德树人实践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骨干教师队伍,结合本年度教师培训计划,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部)于2022年10月25日上午,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线上教师培训讲座。本次讲座邀请的主讲人是宝鸡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宝鸡基地)主任刘晓勇,讲座主题是“如何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部)院长沈宝莲主持。

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分为三部分。一是大学老师应该如何对待工作和生活;二是大学老师应该如何对待教学和科研;三是大学老师应该如何对待挑战和机遇。


刘晓勇院长从自身的生活经历和工作经历出发,阐述了“激情工作,快乐生活”的内在涵义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着重讲述要把兴趣和工作相结合,要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强调“回到马克思,发展马克思”这一话语所蕴含的哲理性;从“追星”的角度出发,着重分析教学和科研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要做好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工作和普及工作,并结合自己的宣讲经历,明确回答了两个具有代表性的问题,以此为基础,生动形象地阐述了一个观点:在处理教学和科研的关系问题上,青年教师应该并且有能力找到自己的相对优势,有主有次的进行突破;从职业拓展的角度出发,讲述党史影片《星火燎原》剧本的创作历程,强调机会是别人给的,机遇是自己争取的,要抓住机遇、不惧挑战,用乐观豁达的态度打好人生的“牌”。


讲座结束后,与会教师反响良好,并与刘晓勇院长开展互动交流。最后,沈宝莲院长对本次专题讲座进行总结,认为刘晓勇院长的讲述内容丰富翔实、形式具体生动,希望每位教师可以认真总结、深入理解讲授内容,以启发自己的学习和今后的教学工作,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上一条:戎毓春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作学术讲座
下一条:“教学标兵”李婷老师受邀来我院开展专题讲座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