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讲坛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明德讲坛 >> 正文

夏永林教授受邀来我院开展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2020-10-29 09:01 审核人:

教育部于2020年5月印发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指出,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高校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挖掘各类课程思想政治资源,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为深入解读《纲要》精神,深刻挖掘育人元素,坚决贯彻育人理念,西安美术学院课程思政中心、教务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0年10月27日诚挚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夏永林教授,来我院开展了一场名为“破解专业课教师课程思政之惑的路径研究”的专题讲座。西安美术学院马院院长沈宝莲、中国画学院党委书记魏富乾、马院(基础部)全体教师、全体新进教师、辅导员以及广大师生共同聆听了这场精彩的讲座。

讲座由马院院长沈宝莲主持,沈院长首先就课程思政的发展史和西安美院的课程思政发展现状做了简要的汇报,其次对艺术类院校的课程思政到底该怎样发展提出了疑问。就着这样的疑问,夏永林教授展开了此次课程思政的讲座。

讲座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专业课教师课程思政之惑分析”:夏教授指出当前高校课程思政主要存在认识参差不齐、行为被动参与、目标导向功利、个别教师抵触等现状;第二部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对艺术类专业提出的要求”,夏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切入点,为破解课程思政之惑提供了方向指导,建议专业课教师要在课程教学中教育引导学生立足时代、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要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积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引导学生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增强文化自信;第三部分“破解专业课程思政之惑的路径”,夏教授从理念先行、加强顶层设计、实施分类指导等几个方面对课程思政的建设提出建议。两个小时的讲座最终以“心中有学生、功夫在寺外、教学是艺术”精辟且精彩的总结告一段落!

如何打破长期以来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隔绝的“孤岛效应”,将立德树人贯彻到高校课堂教学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前行、相得益彰,构筑育人大格局,是新时代中国高校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艺术类院校多年来面临的育人挑战。

夏永林教授的此次讲座无疑对此问题给出了明晰答案。夏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发人深省,对于我校的艺术类课程思政建设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课程思政建设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我院作为艺术类院校,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要承担好育人的责任,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要在课程教学中教育引导学生立足时代、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

讲座结束后,部分听课教师与夏永林教授合影,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在今后的授课过程中要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积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全面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增强文化自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上一条:巍巍西美 · 红色足迹——吕梁市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梁明德做客西美马院
下一条:开辟特色路径拓荒艺术思政——胡艺华教授做客马院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