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讲坛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明德讲坛 >> 正文

开辟特色路径拓荒艺术思政——胡艺华教授做客马院

2019-11-04 12:46 审核人:


2019年10月31日,武汉音乐学院胡艺华教授受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邀,到我校为马院和基础部教师带来一场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胡教授以“开辟特色路径拓荒艺术思政”为主题,以“新时代高等院校公共课教师的学术发力点”为切入点,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宝莲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胡教授从直面现实、角色定位、精准发力等几个层面为大家诠释了新时代高等艺术院校公共课教师所面临的困境和困惑,以立足于新时代的大背景为前提,从艺术院校的实际出发,探寻究竟做一个什么样的公共课教师?胡教授从公共课教师的自觉与自信层面与在座的老师们探讨了信仰与情怀以及与时俱进和开拓视野等方面的问题。

座谈会反响最热烈的部分是马院和基础部的老师们与胡教授一起讨论关于艺术院校公共课教师自立与自强的问题,包括艺术院校公共课教师面对的五大难题,其中包括缺乏强大团队、缺乏丰厚资源、缺乏过硬本领等方面,这些问题引起大家强烈的共鸣。期间,胡教授特地以冼星海创作的《黄河大合唱》视频为我们展示了他立足武汉音乐学院探索出的思政+音乐的教学模式,使在场教师深受启发并感叹不已。

最后,胡教授以艺术与思政的交叉、融合、共振与协同四个方面总结了此次座谈会的核心要意,鼓励老师们用思政视角来审视艺术发展,挖掘艺术的思政元素,发挥艺术的思政功能。本次讲座在胡艺华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画一课”创作的主题歌曲的生动讲述中接近尾声,老师们纷纷与胡教授进行热烈讨论并合影。大家从本次讲座中不仅获得了课程改革的灵感还增强了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感与幸福感。

上一条:夏永林教授受邀来我院开展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