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西美马院师生共同聆听“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2020-06-08 15:14 审核人:

西美马院思政课教师课后感受分享

3月9日,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西安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思政课老师和部分学生通过网络直播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共同聆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和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4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精彩授课落下帷幕后,西美马院思政课教师和学生将本次听课的感受和感动用文字记录下来,在感动之余,纷纷表示要用自己的行动为抗“疫”贡献力量,为育人事业添砖加瓦。

马院院长 沈宝莲

9号下午聆听了4位专家的精彩授课,心潮澎拜,收益匪浅。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和党支部书记,我由衷地敬佩在此次战斗中奋战在最前线的优秀共产党员所发挥的模范作用,所体现出来的硬核力量。在新闻报道和网络媒体上,我们一次次看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哪里任务重,哪里任务险,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做表率。疫情防控是战场,更是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考场,他们以“有战必回,参战必胜”的决心,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张张优秀的答卷。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身患重疾却冲锋在前,他的一句“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让我泪目。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内科党支部书记张继先第一个拉响疫情防控警报,并始终带头坚守在救治第一线不停歇让我敬佩。面对严峻的疫情,更多的共产党员挺身而出,英勇奋斗,不顾生死。一份份按着手印的请战书、一个个坚守岗位的身影、一张张勇敢坚毅的脸庞,书写着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一个个优秀共产党员的鲜活的形象、感人的事迹已经深深地刻印在我的心底里,成为我履行教书育人、培根铸魂责任和使命的精神动力和人格楷模。

马院副院长 韩晶磊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波及范围最广的一次特大疫情。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来讲,这次抗击疫情不仅是一场战役,也是一次大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这段讲话既深刻又耐人寻味。面对这场特大疫情,我们应该怎样应对,我们应当做什么……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仅仅是战胜疫情必经之路,更是一场考验着中国共产党人,考验着中国人民,考验着思政课教师理论联系实际的大型考试。在抗“疫”期间,疫情就像一面镜子,照出担当、照出能力,折射人性。在这场大考中,真情、人心,担当、责任与素质成为试卷的关键词。对于思政课教师来说,一定要把握好教育契机,用好抗疫过程中的感人事迹等实践教材,将疫情中的真、善、美和假、恶、丑进行对比,将真实事件与中国精神、中国速度有机结合,为正处于拔苗抽穗期的大学生做好价值引领作用,用鲜活的事例和感人的事迹为大学生上好生命教育课程、爱国爱党课程、遵守规则等课程。全民只有共同努力,坚守岗位,各司其职,才能在这次抗“疫”大考中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马院教师 叶中锋

按照教育部的部署和学院安排,今天下午收看了四位著名专家思政网络公开课,收获甚多,特别是他们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正在进行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阻击战的战况,分析透彻,决策正确,方法得当。给我们基层教师树立了标杆、榜样。今后一定在教学工作中虚心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马院教师 谢拓

3月9日,聆听了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专家学者关于。防控新冠疫情阻击战的专题报告,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受益匪浅,感触良多。这次防控疫情阻击战,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一盘棋,全国一条心,众志成城,有效地遏制了疫情蔓延。四万多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驰援武汉。他们和当地医护人员是重灾区防控疫情的中流砥柱。全国人民心系灾区,加班加点,生产防控所需物质。社会各界纷纷捐钱捐物,无私支援湖北,无私支援武汉。在这场防控阻击战中,共产党员冲在前列,哪里疫情,哪里就有党旗高高飘扬。社区为遏制疫情蔓延做出了重要贡献。在这场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了无数的平民英雄。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为防控工作做出贡献的每一位英雄。团结就是力量,行动就有结果。一个人的力量不是很大,但千千万万个个人的力量汇聚起来则是巨大的,全国民众的力量汇聚起来则是无穷的。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靠制度优势,凝聚磅礴力量,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马院教师 张海社

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安排,2020年3月9日下午14:30-16:30我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受益匪浅。我更加坚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依靠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是战胜病毒的根本保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斗争,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及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大事。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考验着我们应对重大风险的能力,凸显“中国之制”的显著优势,也进一步淬炼着“中国之制”,使其更加趋于成熟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经受了防控疫情的考验。新中国成立以来逐步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为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等制度优势,在防控疫情中得到充分体现和有效发挥。总之,有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有党组织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广大医护人员的奋力拼搏,有各条战线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有海内外同胞的鼓励加油,有外国友人的支援和帮助,有十四亿同胞的齐心抗疫,我们一定会取得抗击疫情的伟大胜利!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

马院教师 曹芳

按照教育部的部署和学院安排,今天下午收看了四位著名专家的网络公开课,收获甚多。通过这次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此处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认识。首先,关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要性。面对疫情,更应该坚持实事求是,面对现实问题,解决现实问题。这才是真正的制胜之道。其次,关于党和政府与人民的关系。我们有一个强有力的而且把人民放在第一位的政府。我们也有信任政府、坚决支持政府决策的人民。这种互相信任支持的关系非常可贵,也是我们能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的强大支撑。最后,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场正在席卷全球的疫情,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意义。没有任何国家或民族是孤立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面对人类社会共同的问题,我们需要求同存异,寻求合作之道。

马院教师 董涛

3月9号下午。聆听了全国思政大学生课堂,四位专家的精彩讲演使我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中华民族是一个灾难深重的民族,但是面对挑战,我们伟大的民族,都将赋予我们穿越未来所有的艰难险阻,创造美好未来的坚定自信和强大的力量。青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大写的青春里不能缺少大写的青春梦想。要让学生们的青春梦想在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尽情的绽放。这一次的疫情,相信每一个中国人都经历了一场心灵的洗礼。它让我们与身边的或是远方的人们同呼吸共命运,同生死共患难,唇齿相依,生死与共。这种爱恨真情却不一定常春,所以青春不能缺少家国情怀。青年是祖国的未来。相信这次疫情,是青年们面临风雨挑战的号角,相信广大学子们会带着这一份家国情怀勇攀科学高峰,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而勇担重任,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努力排除一切艰难险阻而努力奋斗。

马院教师 尚磊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席卷全国。这次疫情堪称自建国以来遇到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这样的疫情,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坚持全国一盘棋,全国动员、全面部署、快速反应,集中力量办大事,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抗击疫情的过程处处体现着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体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一、坚强的领导力。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发展,党中央、国务院本着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至上、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果断决策、正确领导,全面打响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理念,坚定了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信心,向中国人民乃至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无比强大的领导能力。

二、强大的动员能力。为响应党中央号召,3万多医务人员奔赴湖北抗疫第一线,日夜奋战在抢救生命的一线;成千上万的建筑工人日夜奋战,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众多方舱医院的交付使用,向世界宣告着“中国速度”;全国各地捐赠物资源源不断地送进武汉、送进湖北,确保了封锁的湖北各地区物资供应;在社区防控一线鲜红的党旗在高高飘扬、党徽在胸前金光闪耀,他们24小时的坚守,守护着家园安全。

三、优秀的执行力。中央成立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对疫情防控做出部署后,各地即迅速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国很快形成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全国一盘棋联防联控抗击疫情的格局。

“生于种花家,何其有幸”,冯秀军教授的一席话可谓道出了每一位有良知的中国人的心声。正是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人民的生产、生活才有了最可靠的保障,中华民族复兴大业才有了最坚实的基础。有如斯之党,如斯之制度,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爱她,不去为之而奋斗!

马院教师 王晶晶

通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观看,使我受益匪浅,热泪盈眶并刻骨铭心。我深切地感受到,我爱的中国,它经历风雨磨难,再一次成长、壮大并生生不息。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亿万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疫情面前,我们同呼吸、共命运,没有谁能够置身事外。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了众多的感人案例,从医务工作者到人民子弟兵再到公安民警和基层干部,在这一时刻,14亿中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创造了一系列的中国速度。通过这次疫情,让我们再一次深刻地认识到: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政府的唯一宗旨!

王炳林教授分享了我国历史的防疫斗争历程出发,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中华民族经历过许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成长。疫情之下,一个个年轻的群体始终活跃在抗疫一线,他们是新生力量,也是这场疫情中勇敢的逆行者,也正是这些千千万万不计付出的中华儿女,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马院教师(兼职) 张瑞云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历经了无数磨难,但没有一次能把中华民族中华儿女打到。中华民族历经艰辛而不倒,反而越来越辉煌的一个真正原因就是有一个永不被压垮的脊梁,这个脊梁就是中华民族精神。在这场疫情灾难中,同样显示着我们伟大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无数医务工作人员奔赴前线,并不是不畏生死,而是为了十四亿人,为了国家他们甘愿牺牲;无数共产党员自觉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的使命;无数普通人尤其是我们的青年大学生勇当志愿者,撑起了这个时代交付给自己的应有的当担。多难兴邦,在灾难中我们团结一致,共同筑牢中华民族的脊梁。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马院教师(兼职) 姚凯

在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之际,教育部社科司联合人民网举办了本次全国大学生思政大课,其意义十分深远。人类文明史就是一场与疾病抗争的历史。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揭示了全体人类命运相连、休戚与共的真理。有鉴于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大力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唯一正确方向。在疫情面前,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形成了抗击新冠肺炎的强大合力,通过采取最坚决、最彻底的措施,为狙击疫情的全球蔓延展现出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马院教师(外聘) 樊高强

大抵是从小看金庸老爷子的武侠剧,无时无刻不希望自己有着一把削发如泥的宝剑,有着一身不为人知的深厚内功,看到人间不平事,就仗剑直言,抱打不平,求得人间正义。然,金庸先生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小时候一直不懂,何为国,何为民。作为90后的一代,有着种种标签,“佛系青年”“道系青年”爱“卖萌”,喜欢看动漫,也喜欢看人民日报,也不知什么时候被贴上了“废掉的一代”这个标签,而如今,我看到了大不同。在此次武汉抗疫的过程中,一线的抗疫人员当中,有着近1/3的90后,奔赴一线,更有无数宅系青年在家憋死病毒,作为90后一代的一名,我感到无尽的自豪。虽不能以身至沙场,惟愿祈祷将士安康回家。在这些与我年龄仿佛的青年中,我看到了侠气。数万医护工作者以身做剑,誓将病毒斩杀于一线,不为其他,只为能够拯救人民于水火之中,只为能够尽快再现之前繁华的中国。这是我要追寻的侠。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更要热爱我们的祖国。在此次抗疫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无数中国人在党和政府的号召下自觉隔离,看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从疫情开始的时候,我相信很多像我一样的年轻人都有着这样一种信念“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当然,这种奇迹是14亿中国人民共同创造的,这样的奇迹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犹记得2008年感动人物特别奖,献给全体中国人,整个2008年中国人有震撼、有感动、有惊喜也有悲怆。十多年过去,与当初不同的是,当时还小的我们已经长大了,更懂得什么是国家,什么是人民,也开始用自己的力量贡献国家,有无数在岗位上辛勤工作获得巨大成就与收获的年轻人,也有很多在岗位上默默无闻但依旧努力的人,只为辛勤的建设我们的美好中国。作为青年,肩上有担当,脑中有理想,胸中有情怀,脚下有力量。不应该再简简单单独居一隅,要把自己的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相结合,在维护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道路上发展下去。用当下年轻人最喜欢的一句话总结来说,那就是“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生种花家。”

马院教师(兼职) 牛对苗

站上讲台3年有余,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第一次以线上、网络授课的方式开启这场特殊的“开学之旅”,感慨良多,也有许多授课轶事、不足。听了四位教授从《思修》《纲要》《概论》《马原》角度对于疫情防控的直播讲解,深受启发。就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听到教授们的讲解深觉注重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以此加深课堂的理论吸引力与互动性。当然,发掘学生兴趣、与时俱进了解学生也尤为重要。尤其是在《概论》课程的讲解中,如何能够像秦宣教授那样生动鲜活结合当下并从理论高度精准阐发,需要理论的积淀,更需要对于时事的洞察。听到冯秀军教授处,发觉还要有一颗年轻的心,关注学生视角新生事物的发展,真正将《概论》课程讲到学生心坎上。

马院教师(兼职)陶沙

受疫情影响,全国大学不能准时开学,在特殊时期开展的是思政大课不仅是学生必上的一堂课,也是思政教师必听的课程。在听取四位专家的课程后,我个人也有很大收获。主要为以下几点:

1.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在疫情发生后,国家部署行动迅速,在短时间内做到物资的保障工作,让人民有强烈的归属感。因此,思政课程在今后的开展过程中,要始终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的培养。

2.加强对我国制度的认同感。思政课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常常面对的困惑就是如何使学生能够认同自己所讲的内容。在讲到制度层面知识时,学生也常常感到困惑,觉得距离自己现实生活较远。此次疫情发生后,正是由于我国深厚的制度优势,才在短时间内做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因此在思政课程教学中要加强对我国制度的认同感培养。

3.培育有责任心的当代大学生。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的人民都积极参加到抗疫的第一线,作为当代大学生有责任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以强烈的责任感彰显自己的社会责任,成为祖国的栋梁、民族的希望。

马院教师(兼职) 杨瑶

3月9日14:30至16:30聆听了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的精彩的思政大课。曾经有幸在2016年4月聆听了艾四林教授的现场讲座,下午听是时候也心情激动。以前听是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角度,而作为思政课教师有不同的感悟。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教学中,不仅要让学生学习《原理》,还要理解原理,善于运用方法论,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学生的学习不仅是专业知识,在授课过程中结合现实中的事例给学生们讲授,让同学们理解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和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2018级摄影1、2班学生

2018级服装设计学生

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每一个铿锵有力的字眼儿深深镌刻在思政人的心中,西美马院教师在共同聆听“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备受鼓舞,不仅受到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鼓舞,也受到四位思政课专家精彩授课内容的鼓舞。思政课教师会更加坚定信心,用好抗”疫“过程中的真实案例并将其转化为育人教材,用自己的育人之情和育人之行在本次战”疫“斗争中站好教师之岗,守好育人之田,不负韶华,不辱使命。

撰稿 韩晶磊

审稿 沈宝莲

上一条:争做触动学生心灵的思政课教师——西美马院写在3.18讲话一周年
下一条: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马院(基础部)师生凝心聚力上好网络课程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