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马院(基础部)师生凝心聚力上好网络课程

2020-06-08 14:57 审核人:

庚子春季,西美校园的湖面波光粼粼,黑色天鹅们踏着优雅的舞步赏景踏春,它们时而直起优美的脖颈,时而曲颈低头。但是,如此美丽的校园似乎太过安静,少了些喧闹声、少了些诵读声,少了西美学子们匆匆而过的脚步声。

原来,西美学子们响应国家共同抗疫的号召,按照学校的安排部署,继续“宅家”,但是,“宅家”不代表“停学”,20天前老师们线上忙忙碌碌的备课工作中已经预示着这将是一个与以往不一样的线上开学季。

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部)的老师们响应教育部提出的“延课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疫情开始后不久就积极着手准备”两步并行走“授课模式。第一步,结合疫情、植根美术沃土,开辟抗疫专栏,培植和提升学生的家国情怀。目前,已经开设的抗疫专栏有四个,分别是“一画一课抗疫特辑”“马院(基础部)教师抗疫文章”“助力抗疫,以笔为矛——未来艺术家在行动特辑”“文蕴画悟——抗击疫情特辑”,第五个专栏正在培植中。第二步,守好教学主阵地,按计划保质完成授课任务。根据《西安美术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控期间的教学工作方案》要求,开学第一天,马院(基础部)共有22位任课教师面向全校35个本科生文化课班级进行线上教学。特殊时期的网络相遇显得格外亲切,老师认真讲,学生认真听,防疫和教学两不误。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和密切配合下,网络授课的第一天取得了良好成效。

网络教学总体数据

根据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文化课课表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部)“网络教学第一天”共有22(专职+兼职+外聘)任课教师面向全校35个本科生文化课班级讲授7门文化课内容,分别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大学英语Ⅰ》、《大学英语Ⅱ》、《日语》。

网络教学前期准备

自2月3日接到学院关于“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的通知,马院(基础部)要求每位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拟定各自课程的网络教学工作方案;通过微信平台进行网络视频会议讨论、确定部门网络教学方案;要求每位任课教师以班级为单位建立微信群;部门积极组织任课教师从2月15日至24日参加“雨课堂”“腾讯会议”网络教学平台的培训学习,通过网络学习和教师交流不断熟悉网络教学平台的操作流程;建议教师提前与各自所带班级的学生进行试课,在实践中查漏补缺。

网络教学监管要求

马院(基础部)教师承担全院三个年级的思政、外语共7门课程教学,教学班级多,教学任务大。为确保网络教学质量,需严格对部门网络教学进行监管。以教研室为单位,注重发挥教研室团队作用,分别建立思政、外语工作群,有针对性地讨论课程网络教学方式,创新网络教学途径;同时按照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时间段严格网络教学监管,授课前发送班级邀请码或会议号至工作群,便于网络教学工作小组例行日常检查;授课中进行教学截图,确保网络教学实效;授课后填写部门教学记录,及时反馈教学成果及问题。

网络教学进行时

2月2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部)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根据部门网络教学监管要求对第一天网络教学进行监管记录。首先,任课教师能够在开课前10-20分钟将班级邀请码或会议号发至班级微信群及工作群内,督促学生尽快进入网络课堂,师生同步检测网络状态。其次,授课过程中,任课教师关注学生实时学习情况,注重与学生的互动,讲授态度认真,讲授内容丰富,按照课表安排的时间段完成教学任务。授课结束后,任课教师及时通过班级微信群与学生进行交流,了解网络教学效果;在工作群中分享网络教学经验。同时任课教师按照要求填写教学记录、教学体会汇总至教学秘书存档。

课前:班级邀请码或会议号发至班级微信群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沈宝莲老师网络教学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曹芳老师网络教学

《大学英语Ⅱ》郭小冬老师网络教学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王晶晶老师上课教案

网络教学课后反馈

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部)院长沈宝莲、副院长韩晶磊依据工作群中的班级邀请码或会议号逐一进入每一位老师网络课堂,与学生共同参与同步视频授课现场,课程结束后对任课教师网络教学效果进行实时评价。教学秘书张楠填写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部)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查课记录,核实学生考勤。

部门领导课后教学评价

学生课后评价

王晶晶老师的妈妈对女儿网络授课评价

网络教学心得体会分享

网络教学心得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部)李孟君

今天是学院开课的第一天,我怀着激动而紧张的心情开启第一次线上英语教学。作为一名老师,在全国抗疫的特殊时期,探索并学习开启网络教学之路,陪伴与帮助学生们共克时艰,我感受到了莫大的荣誉感与使命感。开学首日,通过多媒体教学与学生们实现云交流,我的内心非常激动,面对网络教学平台的不稳定、教学效果的不确定,我又感到些许紧张。正式开课前三天,我已通过微信群、雨课堂、腾讯会议分别与四个文化班的同学们模拟了授课过程,对英语课堂需使用的几种功能及操作对学生进行了培训并发布预习内容,打消了学生们的畏难情绪,因此,第一天的授课过程整体较为顺畅,学生配合度很高,能够在授课过程中按要求熟练运用雨课堂答题、投稿、发弹幕参与话题讨论,并在授课节奏、分享方式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宝贵建议。本次线上课程的整体设计我主要采用了“课外阅读+直播讲授+慕课分享+习题讨论”的形式,在保证教材内容全覆盖的基础上,增加课外阅读任务的布置和海外留学常用英语的慕课学习,便于提升课程的趣味性和实用性。从学生课后反馈来看,线上多媒体教学的实施无疑给课堂带来了活力。雨课堂平台很好地发挥了考勤、统计答题数据、随机点名、课堂互动等方面的优势,通过提升学生参与感的弹幕、投稿功能,吸引学生上课过程中“思想不掉线”;而腾讯会议很稳定地保证了语音直播课程和共享课件的顺畅,两个平台相互配合,满足了英语课堂交互性强、资源多样化的要求。此外,线上教学也鼓励学生勇于表达,学生们在传统课堂上英语交流的胆怯和畏难情绪也在虚拟课堂中得到缓解。开课首日,美中不足的是因网络不稳定、操作不熟练等原因个别学生频繁掉线,随着后期课程的增加,我们会一起努力尽力避免类似情况。

第一次线上教学使我深刻地感受到只有对课堂精心设计、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才能长久地吸引住学生的目光。在特殊时期,作为教师,用心备好每一节课,讲好每一节课,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就是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孟君老师授课现场

李孟君老师所带班级课堂表现统计

撰稿:韩晶磊、张楠

审稿:沈宝莲

上一条:西美马院师生共同聆听“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下一条:马院(基础部)召开网络视频会议商讨疫情期间授课相关事宜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