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争做触动学生心灵的思政课教师——西美马院写在3.18讲话一周年

2020-06-08 15:55 审核人:

有情怀 有担当 有艺术味道的思政课堂

2019年3月18日,一堂特殊而难忘的立德树人思政课在人民大会堂开课,习近平总书记与全国思政课教师代表亲切交谈,再一次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和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尤其关心和重视全国思政课建设发展的长远意义。

3.18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西安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思政课教师学习和贯彻会议精神的成果总结如下:

 立德树人,培根铸造魂

以“大练兵”为契机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素质

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是教育领域中立德树人、培根铸造魂的关键课程,在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过程中起着“压舱石”的作用,思政课程的发展与建设关键在教师,对于学生而言,教师不仅是知识的引路人,也是品格锤炼和灵魂塑造的引路人。

西美马院教师以2019年7月“大练兵”为契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依托学院美术平台,植根学院红色基因,进一步探索思政课特色教学,着力打造“思政金课”,努力从“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方面提升自我,以高尚的人格和渊博的知识来引领正处于拔节孕穗期的大学生。

3.18讲话以来,西美马院为提升思政课教师素质,分为“自我研讨学习”、“走出去实践学习”和”引进来交流学习”三步走并举的方式多次邀请省内外各高校专家和学者与思政课教师进行深入交流;利用课余时间,通过以文赴会等方式赴各大高校进行学术交流和实践研讨等。

学生实践活动

立足美术,孜孜以求

寻求思政与美术的契合点和连接点

01 课堂教学融入美术史论知识

结合课堂教学内容与教材体系要求,以美术资源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在课堂讲授的过程中深度融入大量的名作赏析、名家事迹等美术资源,将其有机地穿插在课堂教学的知识点之中,设计“一画一课”的课堂实践作业模式,让学生在寻找作品、解读作品中了解历史、了解国情、学习知识、纯洁思想、升华情感。截止2020年3月17日,“一画一课”已推出240期经典美术作品,“一画一课”不仅受到美院学生的关注与好评,也受到省内外各高校思政课教师与美术教师的高度关注

02 作业设计融入美术专业创作

在“一画一课”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一班一品”“时代影画”“行走课堂”等作业形式,要求不同专业的学生运用自己所学专业技能,完成思政课的课外实践作业,目的在于从专业学习入手激发学生对思政课内容的兴趣和关注,达到思政课教育的目标。

03 期末考试融入美术专业表达

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课程为例,在期末考试中有相当一部分学生选择了以绘画方式完成老师所出的考试题目,其中也出现了一些比较优秀、完成度比较好的作品。这种考试方式给了学生以更多不同形式反映思政教育效果的可能性和主动性,实践证明是被学生所认可的、可行且有效的。

04 课外实践融入美术专业创作

各门课程结合各项实践教学计划,组织了各种学生课外实践创作活动,指导学生进行红色考察和美术实践创作,先后组织学生进行了“致敬梁家河”实践采风与创作活动、“探访红二十五军革命足迹”“参观西安交大西迁纪念馆”等实践采风与创作活动等。

05 激励评优面向社会推广

教师选拔学生的优秀作业推荐给微信公众号“莲开有声”,以“一画一课”、“时代影画”等系列专题形式公开向学生和社会推送。同时在校内定期进行评选和表彰,激励学生积极参加教学改革实践。各门课程在课堂教学中,结合教学内容安排优秀作业进行课堂展示。

06 总结反馈及时调整跟进

教师深入到学生中去,采取访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及时整理总结反馈意见,对在美术院校思政课程中构建“思政+美术”的课堂教学新模式的相关问题进行跟踪分析和研究,不断提升学生对思政课程教学内容的认同和内化,锻炼和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的艺术理想和艺术追求。

 

陕西教育报记者采访马院师生

扎根时代,培植情怀

以艺抗“疫”,用好全民抗疫教材

如何把“有意义”的思政课讲得有“有意思”,习近平总书记在3.18讲话中用“八个统一”给出了答案。庚子伊始,肆虐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出泪目场景和感人瞬间恰似一本活的思政课教材,既厚重又鲜活,西美马院思政课教师很好地把握关于疫情的思政教育契机,扎根时代背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将思政、疫情和美术有机结合,将“八个统一”很好地落实于思政课抗疫始终。

01 开辟教师抗“疫”专栏

疫情发生以来,西美马院教师被全国各地涌现出的感人事迹深深震撼,作为思政课教师,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责无旁贷。我院教师在“西美马院”公众号平台开辟抗疫专栏,希望通过自己撰写的充满正能量且凝聚人心的倾情之作,为战胜疫情的胜利贡献一份力量,为社会传递充满自信声音的同时也能为学生传递爱的能量,为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发挥导向作用。

02 “一画一课”开辟抗“疫”特辑

西美马院教师在“一画一课”微信公众号专门开辟了抗疫特辑,通过抗疫美术作品的画面分析,将一幅幅散发着中国温度和中国力量的画面呈现在观者面前,以美术作品为桥梁,与学生展开关于疫情的价值观对话,恰到好处地将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和责任感教育铺展开来。截至2020年3月17日,“一画一课”在抗疫特辑中已推出18位知名美术家的抗疫作品。

03 开辟“助力抗疫,以笔为矛”特辑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红色美术研学班的学生们从全国总动员的抗疫活动中找到了创作灵感,从思政课教师们的文章中找到了创作激情,从美术界前辈的美术作品中找到了创作方向,他们迫不及待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知识储备来表达深藏于心的感动和感恩。同学们用小画作展现大情怀,以笔为矛、以画为魂,助力抗疫,在同学们中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助力抗疫,以笔为矛”特辑近期已推出的24幅美术作品。

04 开辟思政课程战“疫”特辑

西美马院教师以课程教研组为单位,有针对性地将课程内容与抗疫内容结合,使学生在感同身受的抗疫过程中通过搜集素材、创作作品、描写感受等实践过程培植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引领学生在奉献祖国和人民中放飞艺术理想,成就艺术人生。截止2020年3月17日,“一心移‘疫’,战‘疫’有我”已推出19期共170件作品,作品还在继续推出。

2019级环艺系学生作品

结 语

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的根本任务就人才培养。作为“执育人之牛耳”的思政课在育人过程中更是发挥了主渠道作用。西美马教院教师在学习3.18讲话精神后,更加坚定了育人使命,坚定了为国家培养更多有情怀、有担当的艺术人才之决心。

 

 

撰稿:韩晶磊

审稿: 沈宝莲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周”
下一条:西美马院师生共同聆听“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