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美术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红色美术 >> 研学班动态 >> 正文

红色美术研学班红色考察写生作品

2021-11-07 20:19 审核人:

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追寻红色足迹,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西美马院教师带领红色美术研学班的全体学生赴安吴青训班革命旧址考察学习后,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安吴青训班的历史背景,还亲自用眼睛和心灵去感受历史,感悟和平年代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红色考察更深刻体会到无数爱国志士在新中国成立过程中付出的努力与牺牲,再一次真切地激发了自己的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

经过老师们的精心筛选,有8位红色研学班学生的写生作品脱颖而出,让我们通过饱含真挚情感的美术作品来感受同学们的所思、所想和所悟。

水粉《生生不息》 2020级公共艺术班 熊锦韬

作品画面由两部分画面组成。画面左半部分是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还是吴氏庄园的安吴青训班,那时没有青石板路,墙上也没有整洁的青砖。优秀青年干部们站在庄园大门前,穿着青灰的服装,未知的明天和艰苦的道路等着他们去探索。色调是老照片昏黄的暮色,可他们身后打开的大门却通向未来和希望;画面右半部分是二十一世纪红色研学班的学员和老师,此时的吴氏家庄园已变成吴青训班纪念馆,清澈的阳光照在画面里,充满着朝气。身后紧闭的宅门需要我们去推开,门后也是我们光明的未来。革命之火,生生不息。同样的地方,在不同的时间维度上站着两批怀有共同的赤子之心的人。铭记历史,珍惜现在,开创未来。

速写《传承》 2020级水彩与综合3班 江君泰

当我第一次踏进吴青训练基地,能感受的是一种历史的厚重感。晚清、民国、新中国的成立到改革开放,百年来的风风雨雨。当然,最值得被我们记忆的是抗日时期的那段光辉历史。我走进纪念馆内部,看到许多文物都保存相对完好,但是由于墙壁的翻新,又感觉似乎它又很年轻。我想,这种崭新的感觉会不会和这份历史有些冲突?可能我参观的比较慢,到了一处大堂门口,看见老师们和一些同学在庄严地宣誓,这一刻我似乎又回到70多年前,许多共产党员在宣誓的样子……这一刻,我明白了,不变的精神。也许当时的安吴青训班没有现在这么亮堂,他们也许都是清一色的质朴的军装。这些不同,只是时代发展的产物,我们祖国的强盛使我们穿上喜欢的衣服,住上了更好的房子,似乎一切都变了。但是,只要我们把这份精神传承下来,又可以说: 一切,都没变……

板绘《逐光》 2020级油画二班 赵芸帆

青训班内建筑都还保持年代特征,一砖一瓦、一桌一椅都在低吟着那段艰难的岁月。“你看!我们的旗帜迎风扬,你看!我们的前途万里长。”这澎湃的歌词出自《安吴青训班班歌》,这些铿锵有力的唱词使我热血沸腾,有种想冲在战场上、像革命先辈一样抛头颅洒热血的冲动,让我内心澎湃久久不能平定。安吴青训班革命旧址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期间培训青年干部的重要场所,几十年后的青年们重新踏进这里,追逐着光。

素描《训练场》2020级水彩综绘3班 宋佳睿

黑暗沉重的画面赋予当时的年代感,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不仅有比我们年长的人上战场的冲锋陷阵,也有和我们同龄甚至是更小的孩子也加入这次伟大的为国战争,抛头颅洒热血,谁不曾有过退缩,他们作为孩童的满腔热血换来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曾经他们手握枪杆口中喊着“嘿哈”,脚踩石粒沙土地,现在我们手握笔杆腹中满是文言古诗脚踩沥青水泥地。在那个绝望的年代里,他们并没有放弃,而是面向光明,坚定的走去。他们知道接下来要面对什么,不过他们没有害怕! 这也许是时代的烙印,作为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心怀感激,是他们的鲜血和生命换来我们这代人的幸福生活!

速写《青训印记》2020级油画二班 王雨露

在去往安吴青训班的路上,就已经被静谧的环境深深吸引。正午的阳光伴着斑驳的树影落在刚劲有力的“安吴青训”的牌匾上,熠熠生辉。老树苍劲挺拔,楼阁屋檐精致无比,我试着放大照片捕捉浮雕的走向,很难想象前人精湛的工艺,连连叫绝。在青训班的路上慢慢走着,眼前仿佛有画面一帧帧地略过,穿着朴素衣服的革命青年跨过木门槛,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眼里溢满对国之爱。他们在这里学习、沉淀,为国效力。参观安吴青训班,不仅仅是在敬畏过去,更是在激励我们当代青年,尤其是对美院学生的创作方向给予引导,更好地为时代挥洒笔墨,服务人民群众。

素描《红色往事》2020级油画2班 商竹

10月末在安吴青训班我们进行了加入红色美术研修班后的第一次外出学习。在那里我们看到了战争年代青年们学习生活的环境。中国能迎来如今的和平离不开这些前辈们的刻苦学习与艰苦奋斗。我想,也许那个年代的他们,即使是在吃饭和睡觉时都满心怀着对祖国的牵挂,我们这些新时代的年轻人,也应继承前辈的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出自己的力量!

速写《安吴印象》2020级服设三班 陈姿

画面呈现的是经过汹涌历史长河冲刷,沉淀下来的安吴青训班大宅。使用的手法只是简单的黑笔风景速写,表达的却是一段不可被遗忘的故事。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安吴青年训班纪念馆。走在路上,听着老师详细的介绍青训班的历史,感受抗战时期觉醒青年们的一腔热血,还有周莹的传奇一生。这里曾经是安吴寡妇周氏的正院,也是爱国青年集中学习训练的基地,那股红色安安稳稳的藏在大院里,等着人们将她传承。于是我用我的画笔细细描摹着那个年代流传下的痕迹,用抽象的线条代替一切言语,馆内的每一处物件都在诉说着那段艰苦卓绝的历史。

板绘《朱德将军像》2020级中国画二班 邹培心

在这次目的地为安吴青训班的红色考察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便是入口处悬挂着的朱德將軍的版画画像。于是,我决定将此绘制成海报。那副画像栩栩如生的刻画让我行走在青训班的每一个角落都不由地想起那个年代的与我们一个年纪的青年们。他们在红色旗帜的领导下“学好本领上前线”,而我们将会继续紧跟着他们的步伐,用新时代的方式将斗争的精神延续。

本次安吴青训班教育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回溯本原起点,站在历史、理论和实践的脉络上坚定理想信念。学习安吴青训班“坚定刻苦,勇敢活泼,民主团结,虚心切实”的精神品质,明确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上一条:马院组织思政课教师、红研班学生收看“同上党史思政大课”第一堂课
下一条:西美马院“红色美术研学班” 参观安吴青训班革命旧址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