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成果 >> 正文

一心移“疫”,战“疫”有我——思政课战“疫”特辑(二十)

2020-06-12 10:43 审核人:

为了将思政教育与抗疫实践相结合、将思政教育与美术专业相融合,用好“抗击疫情”这部厚重的实践教材,落实思政“关键课程”在抗击疫情这一特殊时期“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西安美术学院马院教师要求学生从各自专业特长出发,通过创作艺术作品、撰写心得体会,表达自己在抗疫战斗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抒发家国情怀,树立远大志向,引导学生在坚定“四个自信”、奉献祖国和人民中放飞艺术理想,成就艺术人生。

《纲要》课程  “凝心聚力 并肩抗‘疫’”之六

任课教师 曹芳


《防灾抗疫》

2018级版画一班 黄克凡

正值春节喜庆期间,中国武汉遭遇了严重的疫情,全国三十个省启动了一级响应。国家举国之力防护疫情,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逆行而上救死扶伤,有许多可歌可泣的人和事感动着我。

在这样一个“冠状病毒肆虐”的特殊时期,在万众一心抗疫时刻。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拿起我手中的画笔,表达我的一份情怀。

我们需要你、我、他的团结和努力。我们需要党和政府的领导、需要医护人员的全力以赴,我们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通力合作,我们需要各行各业普通群众的支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无数个壮举,无数个场景,犹如一幅幅壮丽的画面,无不凝聚展示着中国力量。

因此,我的作品画面上是一位医务工作者高举药物消灭疫情。希望大家都行动起来。同时祈愿中华大地攻克疫情,使中华大地能重新焕发生机,期盼那个没有疫情,充满活力,充满生机,充满自信的春天快快到来。


《怀抱》

2018级动画二班 马静航

再漫长的黑夜,遮盖不了黎明的曙光;再猛烈的风雨,阻挡不了灿烂的阳光;再严重的疫情,压垮不了中华的儿女。被肺炎阴霾遮蔽的天空,就快要亮了。

图中描绘的是一位医生把一家人环抱在怀里,四周是病毒的魔爪,就好像在疫情面前的我们,在医护人员的守护下,得以安乐地生活着。

当我们看到前线的医疗工作人员燃烧自己的生命来为我们争取安乐,我们除了“随喜赞美这炬火或太阳,因为他照了人类,连我都在内”,是否更该想一想我们的责任?

鲁迅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那我们,是否该在我们能力之内“发一分光”,并且尽我所能成为未来的“炬火”呢?

我们仍站在伟大祖国的土地上,不久后阴霾就将消失,希望的路口,痛苦和悲伤将不再有。天将明,让我们一起团结,为胜利而执着,穿越屏障,迈向信念和希望。这片爱的天空下,灿烂的阳光会为我们照亮前进的方向。


《战疫》板绘

2018级视觉传达五班 卢江珊

作品名为《战疫》,用数位板绘制,画面中的主题形象是一位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突出了医护人员在战疫战场中的重要性,表达了对医护人员的敬佩之情。

在2020年的春节之际,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国全面爆发,武汉沦陷。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有一群人挺身而出,战斗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战场上,成为“最美逆行者”。

他们就是黑暗中最耀眼的一缕阳光。他们在家是儿子、女儿、父亲、母亲,但他们不仅是一个家庭的成员,更是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希望,是许许多多患者的希望。正是这些白衣天使们的义无反顾,我们才能拥有平安健康的生活。

让我们向奋战在战疫一线战场的白衣战士致敬!向全体医护人员致敬!


《我心中的天使》

2018级动画一班 白荷

这次疫情让我深切感受到了生命的宝贵,创作这幅画时想了很多,从素材选择上,颜色搭配上,构图上都花了很多心思,同时想到这次新冠病毒给我们带来的灾难,令人深思,对大自然要敬畏,而并不是破坏,希望以后的人类能够谨记,不要吃野生动物了,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春节在人们眼中是热闹非凡的,可今年的春节比较特殊,原本应灯红酒绿的大街变得冷冷清清,行人寥寥无几。造成这一情况的竟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这种病毒来势汹汹,仿佛一个强大的病魔,霎时把这个明亮的世界笼罩了起来。与这个病魔奋力战斗的是一位位守护我们的白衣天使。在我们心中,抗击病毒,永远冲在第一位的是他们,那一张张严肃、耿直、对工作认真负责的面孔,对待患者如同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的耐心与陪护,在我们的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他们是时代的楷模,他们是当代的英雄,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谱写出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这幅画的构图选用了前景人物和中心人物前后对话的构图。之后上色使用分层及色块上色,选了偏冷的色调,使画面氛围更加清晰明了。最后进行细节刻画,包括医生的防护镜,病人的头发等等,使得画面更加丰富。结尾用了光晕增加氛围,让画面更有氛围感。


《他们》 速写

2018级工艺美术一班 贾逸航

80多岁的钟南山老院士坐餐车奔赴疫情第一线,73岁的李兰娟院士摘下口罩的印痕,72岁的张伯礼院士,64岁的仝小林院士,56岁的乔杰院士带队奔赴武汉组建重症病房,58岁的王辰院士,54岁的陈薇院士,52岁的黄璐琦院士......

一道道皱纹没有消减他们的斗志,下垂的眼眸没有遮盖对希望的追逐,他们挡在我们前面,用尽所学去拼出一条生之路,在他们背后的是千千万万在一线挽救同胞生命的医护人员。国泰民安的时候,他们是普普通通的男人女人,作为父母,作为儿女,作为兄弟姐妹。当面临病毒侵害时,他们暂时放下了那些身份,冲在前面,他们不喧不嚷脚踏实地做事,学的是最难懂复杂精细的专业,做的是日复一日救死扶伤的事。“天下莫柔弱于水,而能攻坚强者莫之能胜,弱者胜强,柔之胜刚。”他们是普通的,无名的,却温柔而坚定无声的向前走。

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伟大的。


《逆行者》速写

2018级国画二班 董子熙

一道道厚厚的隔离门,隔离住病毒,隔离不住爱。

许许多多在抗疫前线的医务工作者们,每天坚持十几小时的工作,他们来自全国各个省市,凝聚了全国人民的力量与决心,全力为抗击疫情而奋斗。

这些“白衣天使”每天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带着护目镜口罩,每次连续六到八小时的工作,都会使他们汗流浃背筋疲力尽。

战斗在这里的医护人员,有60后、70后、80后,也有很多他这样的年轻人。其实他们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与前辈们并肩作战,替更多人负重前行。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薪火相传的精神底色。

他们的家人看望他们的时候,都只能隔在隔离门外,最亲的人,近在眼前,却无法触摸……


《保安》

2018级国画二班 张子悦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持续发酵,每时每刻都在变化。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有许多默默无闻,守护在一线,为大家生命健康筑牢屏障的工作者们。

疫情期间,每天呆在家里,而最值得人们关注的是一遍遍为小区消毒,默默的坚守着自己的岗位的清洁人员和保安工作者。他们是我们熟悉却又陌生的人,是他们为我们的安全又筑起了一道屏障。

最令人敬佩的是他们,他们都是普通人,做着本职工作,但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他们舍小家、顾大家,默默地坚守着自己最平凡的岗位,用自己的微小力量换来了人民的安心、环境的整洁,这种力量,又何尝小呢?

这幅画以保安工作者为题,献给那些那些默默为我们的健康生活,献出自己的力量的平凡的工作者们。这些最普通的工作者,是我们应当铭记的平凡的伟大!


《一个整体》

2018级工艺美术一班 詹文媚

文字是承载情感的载体,虽然不时有些令人焦虑的消息蹦跶出来,但更多的是希望和支持。

正是有这些正能量的话语,从世界各地散发传播,交织成一点,照耀着默默无闻的医护人员。

也许他们会打开手机翻看网友的留言,正好是某一句话,给了他们极大的鼓励,让他们义无反顾地进入这无硝烟的战场。

我们不能在外面闲逛,我们能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多留给世界一些善意。所以我在微博等互动留言区搜集了一些暖意满满的话语,把它们组成了我心目中最帅气的、坚毅的背影。

用文字的方向和密集来区分简单的平面体积,这样比较简单舒服。

“加油”、“中国”等是出现频率最多的词,也是最能概括我们的最强烈的感情词,进行了字体加粗和大小调整。


《屏障》海报

2018级动画二班 宁孜

在2020年春节期间,我国爆发了一场重大疫情。在口罩防护服等医用品短缺下,各地区人民对灾区重地进行支援,许多医护人员奔赴前线支援。

在这场国难中,我并非医护人员,也并非科研人员,普普通通的我用一纸海报来表达内心。

我用新闻报道作为屏障,指我们普通人民能做的就是多关心国家,做好当下,象征人民群众的力量。并画出一家三口拥抱,学生网上学习,医用物资捐赠,指尽管在国难期间大家也要保持乐观向上的心理,心系前线。

屏障的集成点是围成圈的医护前线人员,是他们的力量给予我们希望和力量,这是屏障的重要组成。

屏障中间是一个地球被维护在中心,指这场疫情需全人类共同关心努力,所有人的努力是为着共同的家园。

背景我用了暗色压住画面,屏障抵挡住病毒的黑暗,屏障内散发着希望的光芒,画面下黑色形状为蝙蝠翅膀,指出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并要求全人类抗击。

以上是我的创作思路,并在这向所有为抗击疫情奉献力量的人们致敬。


《奉献》

2018级油画一班 颜艺

作品描绘了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他们全副武装,日日夜夜照顾着被感染的普通群众,想方设法去治疗病患。他们有家不能回,天天与医院里面酒精消毒水相伴。

此次新冠肺炎的发展速度之快出乎了每一个人的预期,各个村庄各个高速开始封路,各个社区开始封闭严格控制进出。随着疫情攻坚战的来临,印证了那句朴素的真理,人类在大自然面前不堪一击,脆弱得像个枯木。但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出院人数在日益增多,隔离效果在逐渐显现,治疗措施在日益精进。

不仅前线的医护人员,还有后防线上的人们。各级党员干部放弃节假日,积极行动起来,开展宣传引导,做好防护隔离,搞好检查消毒,抓好后勤保障,哪里有危险就停在前面,哪里有困难就冲在前面,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有力进行。

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此次疫情能够尽快度过!

特辑寄语

西美马院教师把握抗疫教育契机,每个课程小组结合各自课程特点,有针对性地将课程内容与抗疫内容相结合,让学生主动从“抗疫”素材中寻找灵感,将思政课与专业有机融合,使学生在感同身受的抗疫过程中通过搜集素材、创作作品、描写感受等实践过程真正理解优秀的艺术作品应当是思想性和艺术性有机统一的产物,艺术作品不仅要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还要服务社会、奉献人民。

上一条:走进美丽乡村,绘就壮美画卷——2018级《概论》教学成果展示(一)
下一条:一心移“疫”,战“疫”有我——思政课战“疫”特辑(十五)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