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课程特色 >> 正文

壮哉!大西美的“一画一课”被《新闻联播》点名啦!

2023-06-12 18:28 审核人:

今晚,就在今晚,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我大西美一种“别致”的思政课教学模式。

这一种什么样的教学模式呢?

有哪些值得您关注的特色?

错过直播的您,跟随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吧!

《新闻联播》陕西:三级听课制度提升思政课质量

新闻联播

陕西省在开展思政课质量提升专项工作中,建立了教委、高校、院(系)三级负责人听课制度,通过随机听课,查摆问题,研究对策,提高思政课的教学质量


西安美术学院设计出“一画一课”模式,用美术作品讲述时代变迁。



一下什么是“”

开展“一画一课”实践教学的目的

为了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吸引力和亲和力,充分调动学生开展探究式学习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参与感和获得感,真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特结合互联网时代自媒体快速发展带来的便利,坚持从学生特点和实际出发,鼓励美术类学生发挥专业特长,通过设计“一画一课”实践教学环节,进行艺术类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新方式的探索。

2

具体做法

教师以课外作业的形式,要求学生结合思政课程教学内容,搜集中国近现代以来反映重大历史事件、社会变革和时代精神的各种形式的美术作品,描述作品创作的时代背景、表现内容、艺术成就和学习体会。教师将学生的作业进行筛选、整理和修改后,在“连开有声”公众号以 “一画一课” 的形式不定期推送,现已推送了60多期。”开设以来取得的效果

达到了预期的教学目的

即不断利用新手段新方法助力思政教学,推进美术资源与思政教育的相互融合,提高教学效果,实现“立德树人”的目的。由于“一画一课”实践教学的设计与美术类学生的实际高度契合,得到了学生的热情响应和参与,他们不但积极认真地完成了作业,而且对自己的作业能否在公众号推出十分关注,由此也进一步亲近了师生关系,达到了“亲其师,信其道”的效果,学生评价“老师绝对是艺术院校最有创意的政治老师”。由此又提高了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助推了课堂教学效果的提高,因为学生评价这是“最有特色的思政课教学形式”。学生纷纷表示,通过完成自己的“一画一课”作业、通过关注老师的“连开有声”公众微信号,不仅认识和欣赏了美术作品,了解和学习了每一件作品的表现技巧和艺术风格,进一步丰富和扩展了自己的美术知识;而且了解了作品创作的时代背景、反映的主题思想,了解了作者为进行艺术创作所付出的艰辛努力,进一步懂得了美术作品之所以能够成为经典而流传于世的原因、懂得了艺术家能够取得成功的奥秘。而这又势必对学生发生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影响和引导作用,使学生成长为有责任担当、有家国情怀的艺术家,创作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英雄、讴歌人民的精品力作。

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开有声”公众号推出“一画一课”以来,先后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朋友们许多的肯定和点赞,他们通过微信给我传递了一个共同的声音:好创意!且是一个独辟思政教育蹊径的好创意!因为它充满了艺术性和红色文化的底蕴!他们中既有熟悉了解我的同学和同事、也有尚未与我谋面的微友;既有从事思政教育的同行、也有从事理论研究的会友;既有与我同龄的思政老兵,也有小我许多的思政新人。

在“一画一课”推出四十四期之后,夏永林教授在全国思政界著名的个人公众微信号“老夏说课”中,以“在思政课中增强学生参与度和学习获得感”为题,对“一画一课”做了一期专题推送和介绍。老夏认为“一画一课”开启了“我们倡导的自主学习,这样的学习应当是学生的感受要远远大于单调的课堂教学。因此,这种探索正符合了全国思政课上的有关思想政治理论课应当做到‘因事而化、 因时而进、 因势而新 ’的要求。”并希望“这一‘创意新颖、特色鲜明’的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的探索,能够坚持下去,开花结果。””今后努力的方向

推出专题性介绍,拟推出地方红色艺术资源“鲁艺美术家”专题和本校艺术资源“西美名家”专题,以地方红色艺术资源和身边的艺术大家来滋养和培育大学生;继续扩大“连开有声”公众号的影响力,拟借助西美微信平台进行宣传,提升知名度;拟组建团队,进一步提高“一画一课”的深度和品质;拟以辅助教材的形式,编辑出版“一画一课”。

沈宝莲教授在“一画一课”实践课课堂上


下一条:中央电视台记者到我院就“一画一课”开设情况进行专访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