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研动态 >> 社会实践 >> 正文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邱必震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一行赴商洛学院考察交流

2023-06-12 17:07 审核人:

为贯彻落实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印发的《陕西省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口帮扶普通马克思主义学院机制》的通知和要求,6月14日上午,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邱必震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一行赴商洛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考察交流。

商洛学院接待我院邱必震书记及思政课教师

商洛学院党委书记张志昌、党委副书记彭虎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正治及相关负责人接待了我院党委副书记邱必震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一行。



座谈会现场


西安美术学院、商洛学院及商洛职业技术学院的相关人员在商洛学院会议室举行了座谈会。会议由商洛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麦霞主持。

商洛学院党委副书记彭虎军


会议伊始,商洛学院党委副书记彭虎军致辞。彭虎军立足商洛特有的地理位置和地方特色,重点介绍了商洛学院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科建设、科研现状及教学发展等整体概况。一方面他表示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并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重点学科建设;另一方面他指出目前学院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期待与其他院校深化交流与合作。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邱必震


接着,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邱必震致辞。邱必震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为重要精神指引,深度融合美术院校鲜明的艺术特色,他强调在新时代要加强思政课建设,必须推动地方院校交流合作常态化。其一要拓宽高校育人发展思路,在相互取长补短中,既要保持自身亮点,也要吸收借鉴其他院校的创新做法;其二要充分挖掘地方红色文化资源,发挥其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堂中不可忽视的教育教学价值,努力打造具有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的红色文化品牌。

西安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晶磊


随后,西安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晶磊以“思政+美术”这一特色为主抓手,首先从团队影响力、“一画一课”育人新路径两方面重点介绍了学院的发展特色;其次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必修课、选修课及实践课程的开设现状,并结合不同课程的教学组织和实施情况展示了学院的课程建设亮点;再次从学习交流和制度规范两方面交流了学院的人才队伍建设状况;最后提出要通过不断完善“思政+美术”育人特色、推进 “思政课程群”建设并发挥思政课教师社会服务功能等,提出了对学院建设发展的规划。韩晶磊表示三所院校之间要不断加强交流合作,互学互鉴,共同打造陕西地方院校的亮丽名片。

商洛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永记


然后,商洛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永记立足实际,首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历史发展脉络、师资队伍建设情况、教育教学开展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其次站在学院现有发展成果基础上,结合商洛职业技术学院提出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就马克思主义学院未来的发展定位、师资队伍优化、继续打造院级精品课程等方面提出了对学院发展壮大的期望。总之,刘永记希望在与其他院校交流学习中能为学院发展中存在的困惑提供一些改革创新的路径。


商洛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正治


紧接着,商洛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正治重点从六方面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情况。第一,基于马院的发展历程及学院依托平台,简要介绍了马院的基本情况;第二,立足校党委出台的系列文件、走访调研马院、保障落实马院经费等举措,介绍了学院的学科建设现状;第三,围绕师资队伍建设问题,简要介绍了学院的教师培养机制;第四,聚焦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提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持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第五,结合商洛的地方特色,展示了学院坚持根植地方,提升科研水平的发展成果;第六,坚持多措并举,大力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最后,蒋正治提出在学院现有成果与突破基础上,以三所院校的交流合作为契机,展望了学院2025—2035年的发展规划。

教师合影留念


最后,老师们就学科建设与学院发展规划中存在的困惑开展了简单交流,大家一致认为马院建设始终在路上,要积极发挥不同地方院校的协同效应。接下来三所院校的老师们前往商洛学院的红色文化资料馆考察学习并合影留念。

教师参观商洛学院红色文化资料馆


会后,西安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商洛学院与商洛职业技术学院老师们纷纷表示此行收获颇丰,三所院校未来将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培养、科学研究诸方面重点推进交流合作规划,并将以此次交流学习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学院改革与创新发展,在校际联动中实现思政课相互借力、均衡发展、共同提高。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山东开展暑期实践研修活动
下一条:学习“小鲁艺”,感悟“大鲁艺”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