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研动态 >> 社会实践 >> 正文

学习“小鲁艺”,感悟“大鲁艺”

2019-11-25 09:13 审核人:

2019年11月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一行5人在沈宝莲教授带领下赴延安鲁迅艺术学院进行红色考察。鲁迅艺术学院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为培养抗战文艺干部和文艺工作者而创办的一所综合性文学艺术学校,1940年后更名为“鲁迅艺术文学院”,简称“鲁艺”。本次考察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一画一课——致敬延安鲁艺美术家”专辑而进行的一次特色鲜明的主题考察。

这一天,清爽而寒凉的空气在和煦的阳光和瓦蓝天空的映衬下显得如此娇羞,不忍心用她那冷峻的一面迎接远道而来的西美人,反而用充满暖意的轻柔和风陪伴虔诚求教的西美马院的教师们。

早晨8点30分,老师们步入鲁艺院落,那座高大挺拔的西式建筑静静屹立于此,在朝阳的映衬下熠熠生辉,带着观者重新追忆1938年9月六届六中全会的伟大历史意义,5位老师重温了“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的精彩片断。在鲁艺的院落中展览着由延安市人民政府主办,延安鲁艺文化园区承办的“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延安.初心”与“延安.延安——吴为山雕塑作品展”。

吴为山雕塑作品展共展出32件吴为山的作品和中国美术馆典藏臻品,为观者们奉献了一道艺术盛宴。老师们被一件件震撼人心的雕塑作品吸引驻足,跟随这些作品缅怀时代先锋、感受民族精神。吴为山捐赠的雕塑作品《延安窑洞对》带着观者重回到毛泽东与黄炎培促膝长谈的场景,毛泽东从容自信的形象和黄炎培期待、依赖的表情带着大家透过艺术珍品触摸峥嵘历史、感受伟大情怀,真切体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情实感。

每一位老师用心观展并用相机认真记录每一个片断和每一幅作品,大家一边观展、一边感慨。西美老师们的认真记录吸引了一位“旁观者”——鲁艺文化园区党支部书记茆梅芳书记,茆书记主动上前与老师们交谈并在洒满阳光的院落中如数家珍般给大家讲解鲁艺的历史和鲁艺文化园区的建设,当她得知“一画一课”有专辑记录鲁艺美术家时,激动和感慨之情不禁溢于言表。她说:“当自己感觉疲惫时和失落时,就在这个院子里走一走,跟随作品回到过去,感受伟大艺术家们的执着与坚强,最终,累与困难都会化为过眼云烟,收获的反而是幸福与安慰”。

以“延安.初心”为主题的展览,由中国美术馆甄选、复制抗战题题材版画作品80件,以“日军暴行”“浴血奋战”“胜利曙光”三个篇章,全方位多角度回顾抗日战争的峥嵘岁月,诠释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马院老师们被木刻作品中描绘的时代故事和真实场景深深感染,在感慨艺术家们精湛的技巧之外,更多地被作品中透露出来的感召力和精神动力深深感动。从入馆到出馆共历经8个小时,老师们带着饱含奋斗精神的资料照片满载而归。大家通过本次学习不仅深入了解鲁艺艺术家们的经典作品和创作背景,还透过这些流传至今的作品感受到了“大鲁艺”的创作情怀与艺术感染力。老师们纷纷表示,要通过课堂教学、通过教学研讨,把本次展览的收获与感受带回到学校,与同仁和学们共同分享其中滋味,通过“小鲁艺”的调研,发扬“大鲁艺”的情怀。


上一条: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邱必震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一行赴商洛学院考察交流
下一条:思政部成功举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征文活动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