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研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西安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全国艺术院校“大思政课”建设研讨会

2023-11-21 14:19 审核人:


10月27日,由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指导,沈阳音乐学院承办的全国艺术院校“大思政课”建设研讨会于东北大学国际学术会议交流中心如期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爱国为民、崇德尚艺”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来自全国50多所艺术院校和200余名教师代表相聚沈阳,西安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宝莲教授携青年教师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全国艺术院校“大思政课”联盟启动仪式

上午,会议进行了开幕式,点燃了全国艺术院校“大思政课”联盟启动仪式以及由东北大学副校长孙雷教授,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博士生导师曲建武教授分别作题为“善用‘大思政课’,做好大学文化的守正与传承”和“思政课教师要用心教”的主旨报告,为参会代表带来了一场盛大的精神洗礼,激励着全体思政课教师要用心血、智慧、精力投入到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中去。

下午,会议进入主题论坛环节,各艺术院校教师代表从其学科属性和专业特点出发,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在“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过程中,分享了学院思政课的特色经验做法,进一步加深了对思政课课堂教学改革和实践教学改革的思考、碰撞和启发。


在主题论坛上,西安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宝莲作题为“‘大思政课’视域下红色美术资源育人的价值与实践”,从学理分析和创新实践两个方面聚焦于红色美术资源为什么是“大思政课”建设的优质资源,以及在美术院校“大思政课”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如何挖掘运用红色美术资源进行了分享,展示了我院建设“大思政课”的思考和成果、经验和做法。

发言中,沈宝莲院长主张艺术院校的“大思政课”建设应“立足实际、结合专业、以画说理、以美育人”,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实现思政与艺术的“同频共振”和“用艺术之美点亮思政之光”的美好愿景。沈宝莲院长的发言引起与会者的关注和好评,纷纷表示西安美术学院的探索成果很有启发意义,可复制,可借鉴。

通过参会交流,我校思政课教师学习了兄弟院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和实践创新的成功经验,扩展了思政与艺术相融合的新思维新路径、新方法,对我院形成富有艺术特色的“大思政课”建设格局,以及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性和获得感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参会代表合影留念


下一条: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邱必震与马院教师参加第十四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研讨会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