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研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论坛

2017-06-29 08:58 审核人:

    2017623日至26日,由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主办、新疆艺术学院承办的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学术论坛在乌鲁木齐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研究会会长、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教授,研究会副会长、广西艺术学院书记邓军教授,研究会副会长、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余锋副教授,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戏曲学院梁建明教授,以及来自全国二十余所艺术院校的近五十名专家学者。我院教师沈宝莲、曹芳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内容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主题发言,第二部分为专题交流。

    在开幕式上,巴图会长作了重要讲话,回顾了自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来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发展情况,鼓励大家在暖风频吹的大背景下积极行动起来,上下联动,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工作热情创造性地开展艺术院校思政课改革,为教育部开展的思政课教学改革质量攻坚年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主题发言阶段,余锋副会长分享了他对如何开展艺术院校思政工作的思考,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在教学理念上,应将立德与审美并举,寓立德于审美之中,寓审美于立德之中;第二,在课程中,应将思政课、综合素质课、专业理论课结合,建立三位一体的大思政体系;第三,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应将实施名师工程、教育创新工程、信念坚定工程相结合,全方位打造思政教师队伍。

    在闭幕式上,邓军副会长就本次研讨会作了总结发言,并针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出要培养五种思维,即历史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系统思维,强化五个坚持,即坚持高度自觉的学习意识,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积极进取的精神态度,坚持绝不退缩的底线意识,坚持不断强化的文化自信。    

    本次会议达成的共识有:

    第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为之时到来了。全国各地都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一系列利好政策将为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提供很好的平台,思政课教师大有可为;

    第二,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目标,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在艺术院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育艺术院校学生的精神世界。

    第三,要充分利用好艺术院校的多种资源,进一步提高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和实效性,把学生认为枯燥的政治理论与艺术院校学生感兴趣的丰富的艺术表现形式有机结合,寓教于乐,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培育出德艺双馨的、合格的社会主义艺术人才和可靠的接班人。

    大会还对全国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师自2011年以来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进行了评奖。我院共有五位教师获奖,其中沈宝莲获一等奖,谢拓获二等奖,张海社、曹芳、韩晶磊获三等奖。

    会后,组织代表赴石河子参观了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宝莲参加第四届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论坛做主题发言
下一条:沈宝莲教授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的第十届廉政研究论坛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