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画一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一画一课 >> 正文

一画一课 第四〇一期(总第四二八期)

2023-11-21 20:01 审核人:

为了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吸引力和亲和力,增强学生的参与感和获得感,鼓励美术类学生发挥专业特长,特设计“一画一课”实践教学环节,要求学生结合课程教学内容,搜集中国近现代以来各种形式的美术作品,描述作品创作的时代背景,表现内容和艺术成就。本公众号将不定期推出优秀学生作业,以飨读者!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非凡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奋斗者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无数感天动地的英雄模范。他们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一代又一代美术工作者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刻画、塑造英雄模范,讲述他们的事迹、弘扬他们的精神。从本期开始,“一画一课”推送“画说英雄模范”专辑,致敬英雄模范,汲取奋发的力量。

作品名称:《麦贤得——为祖国时刻准备着!》

画种:油画

年代:2022年

尺寸:180cm×210cm

馆藏:山东青岛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

1.画家简介

冯少协,毕业於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学研究生班。曾任广东省佛山市城区文化局副局长,现任广东省佛山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佛山市禅城区文联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曾先后在中国美术馆、泰国国家美术馆、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东盟总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等地举办个人作品展。

画家冯少协先生

2.作品赏析

作品以超强的写实手法使巨幅画作人物非常震撼,麦贤得钢铁意志的形象赫然眼前。色彩丰富,层次鲜明,超写实的风格使画像更加生动,特写镜头凸显人物主题。笔调冷峻又充满力量,人物面部神态和气质刚毅果敢,既还原了现实形象,又凸显了“钢铁战士”“人民英雄”的光辉一面。特别是垂在额前花白的短发旁,一道深深的伤痕在整幅油画中十分抢眼。这是当年弹片从麦贤得的额头穿进去之后留下的,属于英雄的标记。

在视觉上,这幅油画极具视觉的冲击感、震撼感,具有电影大片的质感;在光线运用上,画家强化侧光的运用旨在让画面明暗对比更加分明,让人物更有力量;而在人物神态上,画家特意强化了麦贤得的咬紧牙关。整幅画面,最具吸引力的地方在于对英雄麦贤得眼睛的刻画,画家把这双眼睛画出了灵魂,画出了麦贤得的爱国情怀和疾恶如仇,画出了不怒自威的军人气质,更画出了英雄人物的一身正气。

冯少协先生在创作中

3.人物简介

上世纪60年代,整个国际局势非常紧张,两大阵营的斗争并未停止,同时台湾问题一直受到外方干扰,国内局势也并不太平。

1965年8月5日这一天,台湾地区左营港出航两艘猎潜舰,分别是国民党海军巡防第2舰队大型“剑门”号和小型猎潜舰“章江”号,企图进犯闽南沿海。麦贤得所在的人民海军部队派出4艘护卫艇和6艘鱼雷艇组成的艇群,当面出击。当时激战中,人民海军部队一艘护卫舰中弹,机器和人员都损伤严重。麦贤得也被击中前额,瞬间血流满面,巨大的疼痛也让他一度失去了知觉……但战斗仍在继续,逐渐苏醒过来的麦贤得,虽然血水已经模糊了视线,让他看不清眼前的景象,但凭借强大的意志力,以及练就的过硬本事,回到机器旁边坚守岗位,确保了受损战舰的继续运行。一直坚守了3个小时直到6日清晨,两艘猎潜舰全部被击沉,战斗胜利。这就是著名的“八六”海战。而麦贤得就是在这场战役中成为了“人民英雄”、“钢铁战士”。他的事迹迅速被传到千家万户,之后又被拍摄成了纪录片、被绘制成连环画、写进了学校课本,影响了好几代人。

八六海战之后,麦贤得荣立一等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所在的611艇被海军授予“海上英雄艇”荣誉称号。1966年2月23日,国防部授予麦贤得“战斗英雄”称号。2009年,麦贤得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2017年,中央军委授予他“八一勋章”。2019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麦贤得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4.学思之窗

油画《麦贤得——为祖国时刻准备着!》旨在将“钢铁战士”的精神镌刻在共和国记忆的丰碑之上,向时代楷模致敬,向人民英雄致敬。冯少协谈起整个创作的心路历程时说到:“毛泽东主席关心麦贤得的伤情,周恩来总理亲自担任抢救指挥小组组长。习近平主席为他佩戴“八一勋章”,授予他“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如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到了关键时刻。反动势力干扰破坏,台独分子挟洋谋独。中国人民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学习麦贤得,为祖国时刻准备着!”这是来自人民艺术家的历史担当和社会使命,冯少协致力于用震撼人心的作品向人民英雄致敬。

同时,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抒写和弘扬英雄人物的事迹和精神,更有着特别的价值和意义;文艺工作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把描绘时代楷模、人民英雄作为一个永恒的命题,要致力于创作更多震撼人心的优秀作品回馈时代、回报社会,这是每一位新时代艺术家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2022年,油画《麦贤得》被海军博物馆收藏并永久陈列

上一条:一画一课 第四〇二期(总第四二九期)
下一条:一画一课 第四〇〇期(总第四二七期)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