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画一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一画一课 >> 正文

一画一课 第三九八期(总第四二六期)

2023-10-12 12:47 审核人:

为了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吸引力和亲和力,增强学生的参与感和获得感,鼓励美术类学生发挥专业特长,特设计“一画一课”实践教学环节,要求学生结合课程教学内容,搜集中国近现代以来各种形式的美术作品,描述作品创作的时代背景,表现内容和艺术成就。本公众号将不定期推出优秀学生作业,以飨读者!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非凡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奋斗者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无数感天动地的英雄模范。他们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一代又一代美术工作者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刻画、塑造英雄模范,讲述他们的事迹、弘扬他们的精神。从本期开始,“一画一课”推送“画说英雄模范”专辑,致敬英雄模范,汲取奋发的力量。

作品名称:《把一切献给党——吴运铎像》

画种:油画

尺寸:106㎝x80㎝

年代:1953年

1.画家简介

董希文(1914—1973),浙江绍兴人。著名油画家、美术教育家,是受毛主席赞誉的油画大师,国家文物局规定的“作品一律不得出境”的六位大师之一。代表作品有《春到西藏》《百万雄师过大江》《开国大典》等。

董希文先生

2.作品赏析

油画《把一切献给党——吴运铎像》是画家为纪念中国兵工事业的开拓者——吴运铎先生创作的艺术佳作。作品以肖像画的形式刻画出了主体人物吴运铎坚持不懈地奋斗在祖国枪械制造业的兵工战士形象。画面中,吴运铎身穿深色上衣,坐在泛旧的沙发上,手持一幅蓝色的设计图纸,表情严肃而认真地看向右前方,仿佛在思考兵工制造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他的上衣口袋中放着一支笔,彰显了他时刻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奉献精神。在色彩运用方面,画面中的浅色背景与重色人物色块形成鲜明对比,亮黄色的背景把人物衬托的更加高大伟岸。吴云铎像是在烛火的照耀下思考着祖国的枪械制造,这也映照出他为祖国兵器制造业持续奋斗的闪亮人生。画家通过写实的手法抒发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工功臣——吴云铎先生的敬仰之情,也传递出了对时代变迁与现实发展的关切之情。

作品局部

3.人物简介

吴运铎(1917年1月—1991年5月),江西萍乡县人。新四军兵工事业的创建者和新中国兵器工业的开拓者,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他7岁辍学,去挑煤捡炭渣。13岁进入煤矿做学徒。在艰苦的学徒岁月中,他对机械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毕业后他进入大冶煤矿成为了一名机电工人,并将省吃俭用下来的钱用来买书继续学习,立志要在机械制造行业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吴云铎肖像

1938年,抗日烽火席卷了中国大地,吴运铎也加入了新四军的革命队伍。由于熟悉机械,他被分配到了修械所。凭借着头脑灵活,思维敏捷,吴运铎迅速掌握了修理各种枪支和制造多种步枪零件的新技能。次年,新四军军部决定建一个兵工厂,造枪班班长的重任便落到了吴运铎肩上。在缺少图纸、火药、酒精等极其恶劣的条件下,吴运铎和战友们先后发明、制造了各种地雷和手榴弹,修复了大量枪械。为试制各种枪支弹药,他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三次重伤失去了左眼、左手,右腿致残,全身上下留下伤口100余处。历经艰险的20多次手术,身上仍然有几十处弹片没有取出。他知道前方急需弹药,每次不等伤痊愈就急忙赶回到工厂,造出的枪弹一批又一批送往前线,始终把祖国的需要看得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1947年春,吴运铎被派往东北,担任军工厂总厂工程部副部长。一次在实验场,他的左手腕被炸断,右腿膝盖以下被炮弹炸劈一半,脚趾也被炸掉一半。吴运铎被送到大连的医院,一周之内昏迷了无数次。一个多月后,他醒了过来。在养病期间,他仍然心系工作,先是阅读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汲取精神力量,还努力学会了日文为日后的工作做准备。稍微能下地时,吴云铎便立刻请示领导买来化学药品和仪器,把病房变成实验室,利用他尚存的微弱视力,研制成功一种高效炸药。

吴云铎带领大家在修械所研究成果

新中国成立后,他仍然坚持在第一线,为祖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兵工后备军。1991年5月2日,吴运铎因多种伤病及肺心病复发,抢救无效。一颗传奇式兵工之星从此陨落。正如他1953年在自传体小说《把一切献给党》中所说,他把他的一生都无私奉献给了党和国家,让中国的兵工事业面貌焕然一新,真正做到了无愧于党和人民。

1991年5月1日,国家民政部、人事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授予吴运铎“全国自强模范”光荣称号。2009年9月10日,吴运铎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2019年9月25日,吴运铎获“最美奋斗者”个人称号。

吴云铎自传体小说《把一切献给党》

4.学思之窗

吴运铎曾在他的自传《把一切献给党》中说道“只要我活着一天,我一定为党为人民工作一天。”他用一生诠释了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书写了属于自己的兵工传奇,彰显了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坚定信念。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里,正是有无数像他一样不畏艰险,不惧牺牲的兵工战士,才让中国在革命的烽火岁月里挺直了腰杆,这样的兵工精神需要我们代代传承和弘扬。

吴云铎纪念馆

上一条:一画一课 第三九九期(总第四二七期)
下一条:一画一课 第三九七期(总第四二五期)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