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课程建设 >> 正文

课程建设规划与执行

2017-04-12 15:21 审核人:

课程建设规划与执行

思政部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中,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针对艺术院校学生特点开展教学活动,解决他们的思想认识问题和实际问题。《概论》课的老师精心设计教学方式,创新课堂教学方法,采用课堂讲授、讨论、演讲、案例、爱国主义影片观摩等方式方法方法,增强教学的实效性。《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师通过以专题讲授构建教学内容、创设问题情境,启发学生思维,引导学生探究,在教师的“导”与学生的“探”的有机结合中,完成教学任务,使学生对所学内容有所感悟、思想有所升华,形成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目标的学生参与式教学模式。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主要帮助大学生完整准确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艺术观。帮助大学生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帮助学生系统掌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形成发展、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加深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理解和认识,增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和认同,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通过讲授,帮助学生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怎样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通过发掘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着力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系统地掌握许多提高修养、启迪智慧的知识、掌握修身养性、陶冶气质的方法,从而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与法律素质的提高。引导大学生树立高尚的理想情操和养成良好的道德素质,树立体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和时代精神的价值标准与行为规范,为逐渐成长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打下坚实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修养的基础。

文学教研室为全院本科开设的公共文化必修课课程有:《古代文学》《现代文学》和《外国文学》,每门课程占2学分,授课时间均为一学期。《古代文学》是为全院一年级本科生开设的必修课程。以中国古代文学名作导读的方式,向学生展示中国古代文学史的发展线索和创作面貌,并在此基础上通过个案研究探索艺术风格形成的过程和影响因素。在教会学生文学欣赏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文化传统的启迪和高尚情感的熏陶。《现代文学》是为全院二年级本科生开设的一门文化必修课程。主要讲授1917年“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到1949年中国文学发展演变历史及创作成就。通过对名著的赏析,培养学生对于文学作品的赏析能力和审美能力。《外国文学》是为全院二年级本科生开设的必修课程。概括介绍外国文学史的发展脉络,重点阐明主要的文学现象、文学流派及有代表性的作家作品,旨在培养学生较为系统、坚实的外国文学基础知识,提高其文学鉴赏水平和理论分析能力。   

    外语教研室现有大学英语和日语两门必修课和7门选修课。选择具有高水平且适用的教材(自编或选用)及配套的辅助教材与教学参考资料。目前,外语教师主编和参编的教材有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大学英语》,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大学英语快速阅读》(1-3册)。目前,课堂上使用的教材为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的《新视野大学英语》综合教程1-3册。


下一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夏永林教授来我院做《在思政课教学中努力做一个“有心人”》的专题报告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