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研动态 >> 师资培训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沈宝莲院长为全校新入职教师做专题讲座

10月19日下午,沈宝莲院长于雁塔校区笃行楼二楼圆桌会议室给全校新入职教师做题为“崇德尚艺 培根铸魂——在立德树人中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专题讲座。王芳老师主持,参会的还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青年教师。本次专题分为四部分,贯穿两条主线,一是师德师风建设,二是课程思政建设。一是党和国家高校教师的期望和要求。沈院长带领大家一起重温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对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提出的新期望和新要求。从“四有”...


10月19日下午,沈宝莲院长于雁塔校区笃行楼二楼圆桌会议室给全校新入职教师做题为“崇德尚艺 培根铸魂——在立德树人中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专题讲座。王芳老师主持,参会的还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青年教师。

本次专题分为四部分,贯穿两条主线,一是师德师风建设,二是课程思政建设。

一是党和国家高校教师的期望和要求。沈院长带领大家一起重温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对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提出的新期望和新要求。从“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到“三个传播、三个塑造”以及“六要”,最后希望在座的各位老师要以教育家为榜样,传承教育家的精神,发扬教育家的精神,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是党和国家对艺术工作者的期望和要求。归结起来就是8个字,“爱国为民、崇德尚艺”。沈院长指出,建设现代化强国必然就是建设文化强国,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艺队伍是一支重要而关键的力量,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希望在座的各位青年教师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艺术训练,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

三是课程思政提出的大背景与要求。沈院长逐一分析在全国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高教“40条”、《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大背景下,就“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强调全体青年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的初心,践行“四个服务”的使命,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启迪各位老师“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教好你的书,育好你的人”,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而行,形成协同效应。

四是专业课教师如何开展课程思政。首先,明确为什么:课程思政着力要解决什么问题。沈院长强调,专业课程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载体,不管是专业教师、专业课程、学生主体还是学生学习时间都占到了80%,因此核心问题是解决“育人”不力的问题,加强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问题。其次,应该怎么做:解决专业课教师的思政之惑。第一,不能将课程思政中的思政“狭义化”、知识化。第二,从课程地位、课程特点和思想政治教育优势等方面,把握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不同”。第三,在专业课中,构建通用元素、特色元素和思政元素“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第四,从理想信念教育、艺术的人民性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掌握艺术类“课程思政”的主要内容。

最后,沈院长希望全体新入职的教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教师,无论是思政课还是专业课,始终牢记讲好课程的关键在教师本身,仅仅靠完成绩效、完成考核指标,是上不好课程的。一方面要深刻理解和认识艺术的功能:再现书写历史、书写精神、以美育人;另一方面要深刻认识艺术家的责任和使命:为时代画像、为人民立言、为社会铸魂,做一个心中有学生、功夫在诗外、教学是艺术的有情怀、有想法、有能力的好老师。





下一条:西安医学院马院院长桑利娥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专题讲座

关闭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