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研动态 >> 师资培训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杜少虎教授受邀来我院开展专题讲座

为贯彻落实西安美术学院“五名”战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人才培养能力,发挥教学单位在教师发展中的主体作用。根据西安美术学院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关于组织开展西安美术学院2023年教学单位教师专项培训项目申报的通知》要求。2023年6月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杜少虎教授来我院开展专题讲座。讲座概要杜少虎,洛阳人。美术史论家,艺术学博士后,教授。专著、论文曾获“河南省第四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

为贯彻落实西安美术学院“五名”战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人才培养能力,发挥教学单位在教师发展中的主体作用。根据西安美术学院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关于组织开展西安美术学院2023年教学单位教师专项培训项目申报的通知》要求。2023年6月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杜少虎教授来我院开展专题讲座。

讲座概要

杜少虎,洛阳人。美术史论家,艺术学博士后,教授。专著、论文曾获“河南省第四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中国美术奖•理论评论奖”、“陕西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项,有60余篇论文在《文艺研究》《美术观察》《美术研究》《史学月刊》《中国书法》《美术》《光明日报》等刊物发表,并多次被《人大复印资料》《新华文摘》转载。现为中国西部现当代美术研究中心主任,陕西师范大学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基金评委、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评审专家。此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宝莲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以《历史画的新方位——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研究综论》为题,主要分为五个部分。一是历史画创作的历史渊源,二是新中国“历史题材美术”的创作与研究现状,三是“新史观”的构建与“个体话语”变革,四是立场转换: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的“新方位”,五是结语。杜少虎教授从“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研究”的概念出发,强调其在重大社会变革时期的艺术运动中占有的突出地位,指出 “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 是当前中国美术理论界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但在中国美术发展史上、 在 “历史画” 的创作历史上依然有其不可替代的独创性价值。最后,杜少虎教授指出文化价值观的弘扬可以促进社会进步,艺术的社会学价值在于其以不同的表现手法对生活作出诗意的或哲理的阐释。

讲座总结

沈宝莲院长对本次专题讲座进行总结,认为杜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视野开阔、论述精髓。希望每一位教师能以此为契机,加强对美术作品的兴趣和研究,不断探索“思政+艺术”的实现路径,推动思政教育入脑入心,用艺术之美点亮思政课堂,打造一支理想信念坚定、专业素质扎实的教师队伍。

上一条:西安医学院马院院长桑利娥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专题讲座
下一条:西安工程大学郭松教授受邀来我院开展专题讲座

关闭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