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直属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马院直属 >> 正文

2019年马院直属党支部党建述职报告

2019-12-30 10:13 审核人:

作为刚刚成立一年之久的基层党组织,马院直属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和政治要求,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使直属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具体从三个方面汇报如下:

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支部党员的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

在本次主题教育中,按照学院党委的部署和安排,我们广泛深入开展理论学习、调研访谈、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可以说是收获满满。通过主题教育,锤炼了支部党员教师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和责任意识,使“守初心、担使命、育新人”成为全体党员教师自觉的职业追求,更为教师在“培根铸魂、立德树人”崇高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绩提供了政治营养。特别是在本次主题教育中,我们支部积极打造自己的特色和亮点,在“一画一课”栏目推出“延安鲁艺美术家专辑”,先后推出了刘蒙天,武德祖,汪占非,石鲁等在陕西和西安美院历史上发生过重要影响的红色美术家的作品,以及古元、焦心河、王式廓等老艺术家的作品,目前为止共推送19期,以此和大家一起感受红色美术家的艺术理想、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打造西美主题教育特色品牌,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二、压实党支部建设的主体责任,在党言党,在党为党,树党支部形象

我们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为依托,积极落实支部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支委党建工作责任,使直属党支部的各项工作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也火起来。

首先,我们十分注重加强党支部的思想理论建设。马院直属党支部作为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的主要阵地,特别注意将系统的政治理论学习贯彻于支部建设的始终,不断提高党员教师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据初步统计,一年来党支部共组织党员干部理论学习16次,学习的理论文章和篇目17篇以上,支委委员参加学习率达100%,党员们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共计32篇。在理论学习中,我们始终抓好学习的时间、人员、内容、质量的“四落实”,保证理论学习的实效性,坚决拒绝搞形式、走过场。

同时,我们先后采取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支委讲党课、邀请校外专家办讲座,以及建支部微信群等方式,保证理论学习的质量和效果。因为我们坚信,只有做理论上和政治上的明白人,才能做工作中的模范者。

其次,我们依托和凭借陕西红色文化资源加强支部建设。先后组织全体党员赴延安鲁艺旧址、枣园、杨家岭、蓝田葛牌镇、泾阳安吴青训班旧址、李仪祉纪念馆、交大西迁博物馆,以及新农村考察活动,丰富支部活动方式,使党员感受厚重的红色为文化和革命文化,接受爱国主义、革命精神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以此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落在实处。

第三,我们严格执行党支部建设中的“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活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

第四,实行严格的党员管理机制,把好新党员的入口关。在预备党员转正问题上,坚持标准、选准对象、搞好评议、多方考察,充分考虑发展对象和转正对象的工作表现和实际情况。

一年来,支委会一直坚持有重要事项及时召开支委会和平时互相通报情况等制度,做到有事集体讨论决定、齐抓共管,步调一致。使党支部的各项工作有型、有声、有吸引力,在单位群众中已树立起了党支部的核心地位和党员的表率形象,发挥了党支部“强化政治引领、凝聚发展合力”的作用。

三、积极履行“一岗双责”,实现教学科研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时并举,齐头并进。

我们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要求,切实做到“心中有戒,权为民所用”,将校园反腐倡廉牢记于心,将廉洁奉公作为支部建设常抓不懈的重要内容,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杜绝违规收受礼金和利用手中资源谋取私利。在党风廉政问题上,要求支委不能做的,书记首先不做;要求教师不能做的,党员首先不做。坚决杜绝支委和党员教师利用教师身份吃卡要学生和其他教学事故、坚决杜绝违反“八项规定”的事情发生。教育和要求党员教师廉洁从教、公正从教;教育党员教师严格执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四有好老师”的优良师德风范和形象,熏陶和感染学生,做学生思想品德健康成长的引领者和示范者。

同时,切实发挥支部书记和党员教师在教学科研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特别是要求支部书记既要做党建的带头人,又要做教学科研的领头羊和行业专家。一年来,党员教师共今年完成国家后期资助项目一项;完成2019年校级课题共4项。成功申请到省级课题4项;完成专著1部;主编教材1部;发表核心期刊5篇,其中C刊1篇。

3位教师分别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了特等奖和一等奖指导教师奖。1位教师在陕西省高校思政教师“大练兵”比赛中获得了教学骨干荣誉称号。1位教师在我院举办的讲课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获我院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1篇论文获省级一等奖。

支部书记沈宝莲在省内外学术会议上介绍“一画一课”共6次,扩大了西安美院在陕西思政届和全国艺术院校,特别是八大美院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同时,率领7位教师完成2019年西安美术学院慕课(MOOC)建设项目——《一画一课:红色美术经典作品赏析(革命历史篇)》的录制,标志着马院在网络课程建设上迈出了重要一步,也成为我院首批上线推出的3门网络慕课之一。

综观今年直属党支部基本情况,既有不少成绩,也有许多不足。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们会以更饱满的热情、更积极的心态、更务实的作风投入到党支部建设各项活动中,认真履行党支部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发挥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使马院直属党支部的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马院直属党支部

2019年12月26日

上一条:马院直属党支部学党史、悟党性、知奋进
下一条:机关三总支二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梁家河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