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研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组举行集体备课会

2023-11-21 13:48 审核人: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为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教学质量,充分做好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工作,10月23日上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组集体备课会在西安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召开。此次课程组的备课主题为《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宝莲、全体思政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了此次集体备课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刘瑶老师主持,会上课程组教师依次进行了说课展示和集体交流。

强蓓老师以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为导入,引导学生思考“山河重整”“百废待兴”后的中国该往哪里走?如何改造旧社会?建立新社会?通过对毛泽东新民主主义社会论的介绍展开新民主主义社会性质、基本特征、主要矛盾和主要任务的讲授,从而回答新民主主义社会为什么是一个过渡性社会。

强蓓老师做教学展示

王贤鹤老师在教学中通过对美术作品的融入讲授了由1949年开启的过渡时期,并通过革命任务、经济成分、阶级构成三个方面来讲授过渡时期的社会性质为什么是新民主主义。

王贤鹤老师做教学展示

  杨奕老师主要从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内容三个角度出发,从总体上对课程第一节内容做了三个部分的细化:即新民主主义社会是一个过渡性的社会、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提出以及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依据。

杨奕老师做教学展示

王珊珊老师以经典美术作品《开国大典》为导入,在第一节教学中强调了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提出酝酿过程,展示了对过渡时期总路线酝酿过程的完整丰富的教学设计。

王珊珊老师做教学展示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宝莲对课程组教师集体备课展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就集体备课主题做了示范教学展示。沈院长示范教学展示以问题链式教学方法呈现,从“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社会的性质是什么?”“为什么在全国土地改革完成前后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经济结构、阶级构成、主要矛盾之间的相互关系是什么”“加工订货、统购包销何以可能?”等问题串联起了第三章教学中的主线问题,做到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
同时,沈宝莲院长对本课程的教学规范和管理作了详细说明,对课程组教师提出几点期望:教师要对教材内容进行合理取舍,以问题切入教学内容,增加理论的说服力,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换;同时,教师关注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成长成才规律,把抽象化、理论化、政治化的语言转化为富有哲理性和理论征服力的语言。这样一来,课堂教学才能有定力、有底气、有活力,提升思政课的“抬头率”“点头率”,从而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

沈宝莲院长做教学示范

本次集体备课讨论氛围浓厚,全体教师对后续教学有了更准确的指导思想遵循、更丰富的备课知识掌握与更坚实的教育教学信心。不仅增强教师间的合作意识,凝聚教师合力,更为打造有西美特色的入脑入心的思政课起到了推动作用。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举行集体备课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专题备课会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