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研动态 >> 正文

聆听丹青战“疫” 体悟使命担当

2020-06-08 10:15 审核人:

6月6日(星期六),盛夏早晨的微风轻拂面颊,疫情的余威仿佛早已湮没于川流不息的车辆和人们忙碌的身影中。新增确诊病例虽然仅为个位数,但是这个数字也在时时提醒大家,就在四个月前,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正在进行一场史无前例的抗击疫情阻击战。

为解决青年大学生在疫情期间的思想困惑,为引领青年大学生欣赏并创作与时代同频的优秀艺术作品,6月6日,西安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宝莲教授抓住战“疫“的教育契机,为全国大学生带来艺术院校疫情防控思政公开课第七讲,题目为“丹青战‘疫’彰显艺术家的使命担当”。

这次线上公开课是由中国戏曲学院(全国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研究会秘书长所在单位)发起,中国戏曲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北京服装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八所艺术院校参加。来自八所院校的同学们和其他高校的青年学子们可同时在线听课。

沈宝莲教授从“以笔作枪投入战斗——美术人吹响战‘疫’集结号”、“大爱之心 大美之志——绘画战‘疫’中的中国事”、“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在战‘疫’中展现青春担当”三个方面为青年学子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想盛宴。沈宝莲教授通过一个小时的精彩讲授,用生动的事例和鲜活的内容,用惟妙惟肖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激发起艺术类大学生铁肩担道义的创作激情;用抗“疫”过程中的感人故事和抗“疫”美术作品引发青年学子们的使命提当之情。

“生活为我出新意,我为生活写华章”!线上听课人数一度突破1900人,学生们在认真聆听完沈宝老师的授课内容后,纷纷线上送花并积极撰写课后感想。大家一致认为,新时代的艺术类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在将来的学习和工作中以专业践行青春职责,以大美之志为中国造型!

红色美术研学班学员课后感想

01 蔡璐 2018级国画2班

今日,沈老师为全国大学生带来了线上直播课程“丹青战‘疫’彰显艺术家的使命担当”。在疫情下,我们无法像医护人员那样为疫情做出直接的贡献和影响,却可以用我们艺术家的身份间接影响着这个社会这个集体。在危难下,用我们各自的画笔汇聚人心,使人们能够众志成城一心抗疫。每个人有自己的使命,而我们的使命便是如此,我们的作品所带来的影响正安抚人心,团结人心。

02 戴晓悦 2018级国画1班

艺术可以鼓舞精神,振奋人心,在抗击疫情中各个院校不断创作积极行动,形成了一股美术抗疫队伍,用自己的艺术语言彰显了自己的艺术担当和社会责任感,发时代之心声,用作品说话,有温度,有信仰,凝聚了力量,身为后继者们的我们也决心要肩负起责任和使命担当,创作更多脍炙人口的画作。

03 郭铭浩 2018级版画1班

今天早八点三十分,收看了沈宝莲老师的艺术院校疫情防控思政公开课,受益匪浅。老师一小时的讲解,深化了我对于自身使命的理解,让我意识到脱离现实,大众的艺术往往昙花一现,只有走出为艺术而艺术的狭隘,与时代同频共振,才能发出振聋发聩般的声音,绘制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我辈也应沿习前辈足迹,挺身而出,不做局外人,为中国造型,争做永不停歇的后浪。

04 王俊淇 2018级影视摄影2班

今天有幸聆听了沈宝莲老师的主题为“战‘疫’彰显艺术家的使命担当”的讲座,感受颇深。老师从三个方面讲述了美术人和此次战“疫”之间的关系和美术人的所作所为,我感受最深的便是第三部分——在战“疫”展现青春担当,习近平总书记也说过,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能做到的事可能很少,甚至微不足道,但我们可以尽自己所能,哪怕只是创作一幅反应时代特征和当下状况的艺术作品,也是做出了一部分的贡献,我们要通过作品来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真正体恤社会和人民,使自己的青春年华发光发热,做一个真正有担当的青年学生。

05 徐丹源 2018级服装设计4班

沈老师将本次课程有顺序的分为了几个部分,通过这次课程,我明白了作为美术人,在面临战役时,并不是一无是处的,我们可以用自己饱含深情的艺术作品,描绘国家大爱,彰显艺术的力量。也让我再一次坚定了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要有“铁肩但道义”的社会责任感,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等,我再一次深刻认识到为“艺术而艺术”、“为个人而艺术”的局限性。我们需要为人民、为民族而艺术。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政课程“大练兵”初赛活动
下一条:党委书记李智军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