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院党委书记李智军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专题调研

2021-05-17 11:07 审核人:

4月30日上午,院党委书记李智军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专题调研,党委副书记任晓峰,党委委员、副院长宋晓峰陪同调研。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教工部、教务处、科研处等部分负责人参加座谈。调研座谈会由院党委副书记任晓峰主持。

此次调研主要针对当前马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基本现状、主要问题、努力方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如何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发挥优势、凸显特色等方面问题展开。

马院院长沈宝莲就学院和领导关心的问题,从马院基本现状、存在问题和今后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汇报。沈宝莲院长首先感谢学院领导多年来对马院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由于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被纳入学校发展规划项目。西美马院近年来借助艺术类院校的专业特色,创新“思政+美术”教学模式,“一画一课”影响力持续提升。同时,沈宝莲就马院现存问题和困难及“十四五”期间的工作思路和目标进行汇报。

李智军书记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马院自2017年成立以来成绩突出,成果显著,特别是以思政课大练兵和一画一课为代表的荣誉和成果在全省高校获得广泛影响和良好声誉。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人才培养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思政课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守好站稳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李智军书记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下一步发展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中省相关重要决策部署。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多次通过出席有关会议发表重要讲话、给高校师生回信写信、到高校考察、与师生座谈等方式,对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一套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科学完整的理论体系,学院各级组织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与新要求。要坚决贯彻中省关于高校思政教育的决策部署,学院各部门要结合学院实际认真研究,以更高的政治站位,用足用好中省相关政策,加大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建设的支持力度,确保中省决策部署在我院落地生根。二、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思政课建设中的主导地位不动摇。思政课教师在课堂上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大局,充分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刻体现思政课的“三性一力”。三、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优化队伍结构,积极鼓励思政课教师走出去学习调研提升业务能力,思政课教师要与时代同频共振,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四、深入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坚持守正创新,牢牢把握人才培养成效,重点解决好教与学的关系。思政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提高讲好思政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担当。要积极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做好磨课备课工作,及时更新知识体系,不断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李智军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积极把思政课融入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美术经典作品中的党史教育”公开课及“思政标兵讲四史”活动不断激励青年学生树立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决心,引导青年学生将个人成长发展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把自己的事业、个人发展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

任晓峰副书记充分肯定了马院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并从思政建设体系、思政专业性建设、教师队伍配备等多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并对马院“十四五”期间的规划提出期望,尤其对思政课教师的外延和内涵发展提出更高要求,要求思政课教师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点要求严格要求自己。

党委委员宋晓峰、党政办主任景有民、宣传部部部长韩晓剑、学工部部长胡亚兵、研工部部长钟国昌、教工部部长雷晓辉、教务处处长李云集、科研处处长刘晨晨、组织部副部长刘荣等部门负责人也就马院发展现状及现存问题与马院教师进行了沟通交流。

上一条:任晓峰书记一行参观“我用我手绘党史·百年第一”作品展
下一条:马院召开2020-2021学年实践教学工作汇报会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