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听李习勤教授讲“西美奋斗故事”

2019-11-25 12:35 审核人:

11月22日,恰逢小雪时节,窗外虽冷风萧瑟,窗内却谈笑风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别邀请我校著名版画家李习勤教授,为全体教师讲述“西美奋斗故事”。

座谈会在李老师与在座各位老教师的共同回忆中拉序幕,李老师通过一个个感人的真实故事引领大家走进了那段悠悠岁月,引领大家共同回首关于西美从延安鲁艺、从山西运城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

谈起往事,李教授的思绪便回到了1952年,语速也轻快起来……那时,他在湖南省艺术学校学习,谈起那段学习舞蹈和钢琴的往事时,李老师给大家展示出了风趣的一面。当然,李老师最喜爱的专业仍然是美术。在课余时间,他独自拿起画板写生画画,一坚持就是几十年的时间,为我们留下了《社干会上》、《山沟里的笑声》、《疾风》等精品力作,成为一代西美人的永恒记忆。座谈中,李老师以自己一生的艺术追求和体验告诫我们:“一定要教育学生刻苦学习、用心深入生活、用情感受自然,提高动手能力,多多创作既有温度又有情怀的好作品。”

1955年,李老师在全国统招考试中,被当时的“西北艺术专科学校”录取,成为一名大学生。从湖南来到西安,需要克服生活中的种种不适应,但丰富的专业学习和集体生活渐渐吸引了他,伴随着他一路走进西安美术专科学校,一路走进西安美术学院。

李老师在回顾西美故事时还特别提到了他自己的老师、老院长刘蒙天先生“深入基层、深入生活”的感人情怀和对西美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令在场的老师无不为之深深感动。李老师还对大家讲述了自己被文化部公派到英国学习的考察经历等。在交流时,李老师不断告诉在座的各位老师:在工作和生活中一定要有不畏困难、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要铭记“老师初心”、不忘“育人使命”,为社会培养有用的艺术人才。

李老师与大家越聊越深入,大家纷纷向李老师求教87岁的高龄为何还能有如此敏捷的思维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李老师语重心长地提醒大家:第一,生活规律;第二,心态平和;第三,坚持学习和创作。特别提醒大家一定要在百忙之中加强体育锻炼,因为只有拥有强健的体魄才能更好地投入工作。

不知不觉,一个半小时过去了,老师们从这次交流活动中收获颇多,不仅了解了西美的一些往事,也体会到老教授踏踏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学问的情怀与境界,最终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以李老师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国奋斗、建功立业”,为西美在新时代再创新辉煌贡献力量。

最后,老师们与李教授合影留念并祝老师幸福安康!

上一条:郭线庐院长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
下一条:学习“小鲁艺”,感悟“大鲁艺”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