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网络课堂 >> 正文

马院院长沈宝莲教授公开课 “ 红色经典作品中的党史教育”成功开播

2021-05-17 11:14 审核人:

沈宝莲教授在直播公开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全国部分艺术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红色经典作品中的党史教育”系列公开课。系列公开课共有11讲。西安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宝莲教授于2021年5月7日下午15:00——16:30为大家带来线上讲座,题目为《中流砥柱:从美术经典作品看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伟大贡献》。马院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通过网络直播收看学习此次公开课,感悟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沈宝莲教授公开课直播现场

5月7日下午,沈宝莲教授的线上讲座充分挖掘了红色美术作品中的育人元素,将美术作品与党史知识相融合,用有形、有色、有故事的美术作品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通过这堂党史课程,我更深刻地了解到:抗日战争的胜利绝不是偶然取得的,中国共产党真正是中国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韩晶磊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宝莲教授以“中流砥柱:从美术经典作品看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伟大贡献”为主题给我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公开课。以画为体,以史为魂,她以风趣的语言、独到的见解,从一幅幅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红色经典美术作品中,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抗日战争的艰难时日里,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政治领导,才在历史最黑暗时刻点燃了中华儿女的希望,照亮了中华民族实现命运转折的正确道路,最终取得抗战的全面胜利。

——武凤珍

今天,聆听了沈宝莲教授的党史学习讲座“中流砥柱”后,对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从75年前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到今天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坚强核心,中国共产党始终勇挑历史使命,始终勇挑历史责任,始终站在时代的最前列,始终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今天和未来。通过学习党史,使我们更加了解党、热爱党,坚定了我们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个人的力量。

——康勤

中国共产党率先举起抗日的旗帜。为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中国共产党制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并促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中国共产党坚持、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持全民抗战,深入敌后,广泛发动群众,建立根据地,坚决抗击日本侵略者,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是抗战的中流砥柱,有力地批驳了历史虚无主义否定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所起作用的反动谬论。

——谢拓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不仅撰写在一本本党史专著中,也刻画在一件件美术作品中。沈宝莲老师用反映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时期的伟大贡献的经典美术作品,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人可歌可泣的英勇气概和视死如归的民族气节,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铸就伟大的抗战精神。

——张海社

沈宝莲教授以极具画面感的一副副作品、一段段史实,图文并茂的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可歌可泣的历史征程。这些反映中国共产党人伟大历史瞬间的美术作品,系统性的阐释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董涛

抗战69年的硝烟已经散去,但历史的记忆永不磨灭。今天下午沈宝莲教授用一幅幅经典美术作品向我们展现出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精彩画卷,令我感触良多。作为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青年教师,我深知在这个时代我辈之责任,我辈之担当。今后,我要沿着先烈们的足迹,为国家的兴盛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书写新时代的辉煌!

——赵治

自九一八事变开始,到后来的八一宣言,经历西安事变和卢沟桥事变,中国共产党一次次发出振聋发聩的呐喊,都是为救中国及中国人民于水火之中……再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直至最后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无一例外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作用。

——朱启斌

今天,聆听了沈院长《中流砥柱:从美术经典作品看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伟大贡献》的精彩讲座,使我受益匪浅。中国共产党人以最富于牺牲精神的爱国主义、不怕流血牺牲的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夺取抗战胜利的民族先锋,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梁瑾

百年党史一路荆棘坎坷,一路灿烂辉煌。在上百幅美术作品中,我被吸引着、感动着,作品主题与时代脉搏紧紧联系,从宏大的家国理想,到微小的个人抉择,无一不闪动着奋进和拼搏的光亮。许多年以后,我们赞美这些鞠躬尽瘁的伟大人物,享受着因他们的付出、牺牲才换来的美好平静的生活,斯人已矣,吾辈更应奋力前进。

——戴荣

今天有幸通过网络直播学习了沈宝莲教授的《中流砥柱:从美术经典作品看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伟大贡献》公开课,在图文并茂的讲座中,回顾了党的光辉岁月,深切感受到广大青年肩负着历史的使命,我们一定要坚定前进信心,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张丽娥

5月7日下午,我认真聆听了沈宝莲教授的讲座,领略了美术经典背后的党史故事。通过这一幅幅共产党抗战主题经典画作,再回味背后的种种不凡,我更能深刻体会到一句话——“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沈老师的讲座引导我管中窥豹,看到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一路走来的漫漫征程和百折不挠的精神印记,激励着我们努力奋斗。

——李孟君

沈老师详尽的红色经典作品中的党史教育让我对艺术和党史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红色作品的创作在时间、人物表现上更加形象生动地描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卓绝和勇气担当!从这次讲解中,再次提醒了我们珍惜中国共产党给我们创造的和平时代和幸福生活!更加坚定地坚持党的领导,为美好中国而奋斗!                                                                   ——任会玲

5月7日下午,我在现场聆听了沈宝莲教授的党史公开课《中流砥柱:从美术经典作品看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伟大贡献》。在课程中,沈宝莲教授通过一幅幅红色美术经典作品,以画叙事,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伟大贡献。也再一次让我们认识到:抗日战争的胜利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中国抗战必定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中国也很难从抗战的苦难之中走出,取得今日的卓越成绩。

——李婉青

5月7日,艺术院校“红色经典作品中的党史教育系列公开课”第二讲正式开讲。沈宝莲教授以画言史,通过一幅幅美术经典作品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带领中国人民英勇抗战,是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中流砥柱。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更要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张楠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