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研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六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2016-01-03 21:16 审核人:

    2015年10月14日上午,由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主办,我院承办的“第六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在学院美术馆举行。会议的主题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精神,研讨新媒体时代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全国28所艺术院校75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参加会议。院党委副书记赵万东主持开幕式。

    陕西省教工委常务副书记董小龙,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理事长、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陕西省教工委宣传部部长王军周,中国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韩立萍,星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振连,西安音乐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张立杰,我院党委书记王家春,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院长韩宝生,副院长贺荣敏、贺丹、李四军,院长助理吴昊,陕西省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夏永林,陕西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学研究会会长孔祥利,陕西省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研究会副会长高宝营,陕西省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研究会副会长王晓荣出席开幕式。
    
董小龙在开幕式上介绍了陕西省高等教育的发展及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陕西省高教工委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科建设和社会实践。本届研讨会在西安美术学院举办,给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师提供了一次学习的机会。他指出艺术院校的思政课要在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效果上进行创新,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首要内容,通过本次论坛的讨论和交流,要把好经验,好做法学好用好。
    
王家春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西安美术学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取得实效就要做到创新,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与一般院校思政课教学有共性,也有个性。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与艺术专业相结合。如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仅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世界观,还要作为方法论。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专业学习和创作,就能取得大的成就。教学要坚持辩证法,反对形而上学。讲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既要讲成绩,也要讲失误。如果只讲成绩,不讲失误,是片面的,就没有说服力。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取得实效,就要接地气,不断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新方法、新办法。

    巴图在讲话中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从2000年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教学研讨会,本次是第六届。全国艺术院校教学研讨会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说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对自己工作的热爱、追求。在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及中共中央审议通过《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的背景下,研讨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具有重要的意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处理好优秀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观的关系,进行理论创新,实现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我院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辅导员、基础部教师列席了开幕式。

  

 陕西省教工委常务副书记董小龙在开幕式上讲话

王家春书记在开幕式上致辞

巴图会长在开幕式上讲话

党委副书记赵万东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上一条:第六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闭幕
下一条:思政部学术交流活动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