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研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六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闭幕

2016-01-03 21:27 审核人:

2015年10月14日召开的第六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完成各项议程,于10月15日闭幕。

两天的会议通过学术报告、高层论坛、精彩一课、论文交流等形式,紧紧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及《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精神这一主题,研讨新媒体时代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开展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陕西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陕西省记者协会主席薛保勤,西北大学教授王永智分别作了《大学之大——关于我国高等教育办学理念的思考》《西部大学生宗教信仰的调查与分析》的学术报告。在高层论坛环节,星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振连、中国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韩立萍、西安音乐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张立杰先后发言。

星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振连作了题为“艺术院校更要讲政治——关于加强艺术院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考”为题的发言,就加强艺术院校意识形态工作问题谈了三点意见。第一,意识形态工作是艺术院校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在艺术院校,主流价值观念不去生根,非主流价值观念就会肆意蔓延。因此,要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把握意识形态的规律性,找准着力点,切实提高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第二,妥善处理好追求艺术与讲政治的关系。在当代中国,艺术必须沿着社会主义政治方向发展,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政治大方向。第三,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树立“大教育”的观念,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专业课的教学中,发挥好主渠道作用,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中国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韩立萍作了题为“音乐学科中的多维度研究初探”的发言。韩立萍指出,运用伦理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从多维度视角研究音乐学科的伦理,从理论上说,是国内提出的一种新的科研方向,填补了音乐学科对于伦理问题研究的空白。从实践上看,启发人们关心音乐中的伦理问题研究,加强师德建设,有效解决专业教学与学生道德建设两张皮现象。

西安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立杰的讲座报告是“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探索研究”。张立杰指出,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找准思想政治教育与艺术人才成长的结合点,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发艺术资源,提升艺术旨趣,创新教学方法,做到校本资源与社会资源相结合,传统手段与新媒体相结合,专题式教学与日常教学相结合,始终把教学实效,培养人才放在首位。

本次会议保留了第五届研讨会专家讲座、高层论坛,开辟了“精彩一课”。中国戏曲学院周丽娟、鲁迅美术学院郭瑶月、北京服装学院董瑞侠、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苏海生、南京艺术学院王预震、常熟理工学院高新华、吉林艺术学院刘宁等七位教师展示了个人的讲授风格。采取“精彩一课”这种形式,有利于学习借鉴他人的讲课经验,改进教学,提高教学水平。“精彩一课”是本次会议一大亮点。会议组织代表参观了西安美术学院博物馆及陕西省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型袁家村。颁发新增的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及所有理事证书。

在闭幕式上,中国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韩立萍致闭幕词。韩立萍认为本次会议非常完满,主要表现在成果和成功完满、内容完满。韩立萍指出,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坚持六年,成功举办六届研讨会,说明它存在的价值。我院党委副书记赵万东在闭幕式上感谢参会的专家和学者,欢迎大家对西安美术学院的发展提出宝贵的建议,欢迎大家经常到西安美术学院来交流。我院思政部负责人总结了两天会议的主要内容后指出,第六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取得的成绩主要有,参会代表共同认为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一般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有共性,也有个性,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从学生的特点和实际出发,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艺术观,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正确对待当代艺术思潮的能力,培养德才兼备艺术人才。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接地气,贴近学生的实际,贴近生活,正视社会生活中热点与难点问题,在课堂讲授的基础上,利用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提高教学的吸引力、针对性、实效性。

本次会议在规定时间内收到论文42篇,编辑成册,发给与会人员。

 

星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振连演讲

中国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韩立萍演讲

西安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立杰演讲

上一条:基础部教师参加第二届全国艺术院校公共课教学改革研讨会
下一条:第六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