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研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基础部组织教师开展教学观摩活动

2016-11-10 11:10 审核人:

    为落实学院“教学质量月”的各项任务,促进教学,以实际行动迎接教育部对我院的教学审核评估,基础部按照工作计划,从本周一开始,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教师观摩思政、文学、外语、体育等课程的教学。

    11月7日上午8点到9点半,基础部主任沈宝莲教授及文学教研室全体教师走进课堂,在3号教学楼321教室观摩了新进教师张丽娥老师的《古代文学》课。

    在此次观摩课中,张丽娥老师向我院2016级油画、书法和实验与艺术专业的学生讲授司马迁的《史记·项羽本纪》一章,在教学过程中,对作品的写作背景、作品人物、精彩篇章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和解读,最后就“项羽”这一核心人物进行了分析总结,就“项羽”性格特征表达了独到的见解。

    本次观摩课后,沈宝莲教授对张丽娥老师的课堂表现给予了肯定,并针对课堂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武凤珍教授结合本次观摩课,针对古代文学课程教学内容的准备、教学环节的设计、课堂教学互动情况提出了一些意见,并传授了自己的宝贵经验。参与观摩课程的年青教师也与张老师就教学经验及教学手段做了深入的交流,从中获得了启发。

 

    11月8日上午8点到9点半,思政部主任沈宝莲、教研室主任谢拓和教师张海社、邓晓东、曹芳、韩晶磊一起观摩叶中锋教授主讲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叶教授讲课的主题是“当代大学生如何建立知识结构”。叶教授既具有美术素质,又具有思想政治教育素质,在讲课中把思政课与美术很好的结合起来,激发学生学习思政课的兴趣,增强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

    叶教授指出不同的文化环境,影响画家具有不同的知识结构。知识结构决定画家的创作个性和风格。西方画家不仅具有专业基本知识和技能,而且具有自然科学知识。创作出的作品,具有科学因素。我国古代画家具有人文社科素质,很少具有自然科学知识,他们的作品大多凸显人文关怀。

    叶教授希望艺术专业的大学生,刻苦学习,建构合理的知识结构,具备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业创作知识、专业基础知识、广博的文理科相关知识等素质,珍惜宝贵时光,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开发自己的创造能力,为振兴中华努力学习。

    11月8日及9日上午10点到11点半, 基础部主任沈宝莲教授及外语教研室5位教师走进课堂,观摩了新进教师李孟君老师的大学英语课。这两天的观摩课,李孟君老师向雕塑系和美教系的学生讲授了《大学英语》第一册第二单元的课文Deep Concern。在授课过程中,其声音洪亮,仪态大方,语言表达清晰流利,对课文主题的把握准确,分析课文结构较为详细,课堂组织较好,与学生有互动。

    观摩课后,沈宝莲教授对李孟君老师的课堂表现予以肯定,并在其多媒体的制作和熟练运用方面给出了中肯建议。康勤教授在课文背景知识讲解、启发式提问、重点词汇讲解及运用方面给出了意见并向其传授了宝贵经验。这两位教授的悉心指导也真正体现出了基础部新老教师的“传帮带”精神。此外,韩荣副教授、赵亚娟副教授、郭小冬老师和朱启斌老师和李孟君老师在新生大学英语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提高学生兴趣和积极性及课堂教学互动方面也做了较为深入地交流,使李孟君老师受益匪浅。今后,外语教研室要在课堂教学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力争讲授出令学生满意的英语课。

    11月9日下午16点30分,体育教研室主任杜宇峰带领全体体育教师,在我院体育场观摩张孟杰副教授针对我院女子足球队的足球训练课。由于下周要在我院举办省高校女子八人制足球赛,因此我院女足队伍的备战训练工作也进入了十分关键的时期。张孟杰老师的本堂训练课,着力提高队员的个人技战术能力,重点强化队员门前得分能力。整节课设计合理,内容安排紧凑,组织严谨,针对性强,得到了观摩教师的一致好评。同时杜宇峰主任提出,应进一步强化细节,提高运动强度的建议;候华副教授提出针对授课对象,可适当增加锻炼柔韧、灵敏等素质方面的内容的建议。通过这次观摩课,体育教研室全体教师进一步明确我院体育课程的特殊性,纷纷表示为我院体育工作的进一步提高,做出贡献!

上一条:沈宝莲教授参加由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举办的第五届党性教育“延安论坛”
下一条:基础部主任沈宝莲一行前往天津美院考察交流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