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研动态 >> 师资培训 >> 正文

教师发展与服务

教师发展与服务

教师发展与服务

(1)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的政策措施

    思政部、文学教研室、外语教研室均采取教师听课制度。教师听课是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程序,提高教学质量,帮助教师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一个重要措施;教师听课是直接学习他人教学经验,博采众家之长,取其精华为我所用、改进教学的有效途径。同时实施集体备课制度,这种方式能显著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为教师提供了合作、探讨、实践的途径,通过教师思想火花的碰撞,集体智慧的分享,精华糟粕的取舍,促使教师加深对教材的理解和认识,拓展教学的方法与思路,进一步归纳、提升和再创造自己教学设计好地适应学生的学情,更好地体现自己的教学个性,不断改进每位教师的备课水平,优化教学行为,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体育部管理制度以服务教师为中心,以帮助关心教师为己任。体育教师的职业生涯里尽一切能力去满足其发展需求。以此,院、部领导一直鼓励我部体育教师对外深造学习、兼职社会专业领域职务,这一举措大大的提升了我院体育部教师在社会专业领域中的一线地位与话语权,也可为我院在省内外一系列的体育赛事活动中提供诸多帮助与协调,更加为我院体育教师表现西美的文化风貌注入了新鲜资源。

(2)服务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政策措施

鼓励年轻教师积极投身教学科研工作,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与我院专业特色,不断提升自身教学科研能力,积极参与职称评审;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科研讨会议,走出去,带回来,将学术界最新的科研信息成果与自身的科研教学活动有机结合;鼓励教师积极提升学历学位水平,树立终身学习的信念。通过教研组和学校的培养措施,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素质。教师的专业知识、教学技能、教学艺术等方面的水平和能力是做好教师工作的基础。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首先要提高教师的职业能力。因此,我们把培养青年教师的业务能力作为培养工作重点。具体方法有以下几点: 

课堂教学跟踪指导 

    青年教师由于刚刚开始教育生涯,自身的角色转换及教育教学工作都有待改进,为了帮助青年教师更快速的成长,本学期特安排指定人员对青年教师进行跟踪指导。指导教师短期内连续跟踪相应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活动,听课后及时与青年教师沟通,找到青年教师的闪光点,更重要的是帮助其及时改正缺点,使其扬长避短,最终使其快速成长。 

 “先承接再提高”的培养 

教研组在青年教师培养的有效措施还有所谓的“先承接再提高”的办法,具体做法是先要求青年教师必须跟随老教师全程听课和参与完成课程教学全部环节,然后青年教师提出自己的提高和改进意见,从而使年轻教师能够在一个较高的台阶上起步,并且能够达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培养效果。 

 “定期知识分享”的培养

这是指教研组定期组织教学和教改的研讨,研讨中青年教师相互之间和青年教师与老教师之间实现充分的知识分享,从而去提升青年教师对于课程内容的理解和对于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掌握。实践证明这种措施能起到“潜移默化”的效果,它使得组内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大提高,所以他们在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多次获奖。

总之要努力创设氛围,消除教师的职业疲倦感,充分相信教师的敬业精神和崇高的使命感,使之形成一个好学向上的学习型的教师集体,彰显人性色彩和情感魅力。

上一条: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亲临我院听课指导
下一条:丝绸之路与文化传播——朱鸿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关闭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