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研动态 >> 正文

西美马院参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座谈会 暨第一期手拉手集体备课会

2020-10-28 16:48 审核人:

2020年10月14日上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深圳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就在全国思政课教师认真学习特区精神,深刻领悟中国新发展格局之际,2020年10月16日上午,西安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携手兄弟艺术类院校,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一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座谈会——暨第一期手拉手集体备课会”。线上主会场设在腾讯会议平台,线下主会场设在武汉音乐学院。西安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星海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南京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圳市红色文化研究会六家单位的代表和教师参会,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本次备课会。

备课会上,6所院校共10位教师代表进行发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分享各自对《讲话》精神的不同见解和对其融入教学的重点把控。西安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宝莲老师分享了一场名为”用美术经典作品讲好改革开放故事“的汇报。

汇报中,沈宝莲老师首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进行了重点解析,提出在教学方面,作为美术类院校思政教师,要结合经典美术作品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比如《春潮》《第一爆---献给深圳改革初期的建设者们》《开荒牛---献给深圳特区》等经典画作,使美术类大学生通过经典美术作品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使学生了解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历程、了解改革开放的历史,进而帮助美院学生树立四个自信,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所在。

武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分享了题为“唱响春天的事故,赋能思政课教学”的汇报,通过对“春天的故事”怎么看、对“春天的故事”怎么评、对“春天的故事”怎么用三个方面,传播新信息,传唱主旋律,传输接力棒,帮助学生理解改革,看到未来,坚定不移地做改革开放的接力者。

此外,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联俊、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师赵士发、深圳市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李彬、星海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红军、南京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素锦、中国音乐学院李杲昕等多位老师都做了精彩的发言与分享。

正所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金秋十月,是金色的十月,更是色彩斑斓的十月!通过本次集体备课会,不同院校的教师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在讨论的过程中相互启发,有效的凝聚了集体的智慧,碰撞中擦出智慧的火花。参会的各位教师通过学习和讨论更加坚定了对思政课程的教学自信和科研自信,对于理直气壮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注入了活力。

上一条:夏永林教授受邀来我院开展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下一条: 马院院长沈宝莲教授应邀走进莫斯科艺术学院“美育大讲堂”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基础部版权所有 | 联系电话:029-88256497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710065

您好,您是第: 位访客